注册

泛鑫事件 保监会全面排查中介业务风险


来源:青岛财经

原标题:保监会全面排查中介业务风险 第1财金专讯据知情人士透露,日前,各地保监局及各人身险公司收到保监会下发的紧急内部通知,要求对保险专业中介业务进行全面风险排查。预计本次排查于8月底结束,监管部门或

原标题:保监会全面排查中介业务风险

第1财金专讯据知情人士透露,日前,各地保监局及各人身险公司收到保监会下发的紧急内部通知,要求对保险专业中介业务进行全面风险排查。预计本次排查于8月底结束,监管部门或将据此出台相关规则,对中介业务进行大规模、大范围的整顿清理。

五类情况重点排查

通知中透露,此次排查的导火索是:监管部门在现场检查中发现,部分地区个别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经营过程中发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排查的目的是:为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次风险排查的业务范围为:2010年1月1日以来,各人身险公司通过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销售的保险期限超过一年的个人人身险业务。风险排查的保单范围不仅包括通知下发之日保险合同有效的保单,还包括保险合同效力中止或效力终止的保单。

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监管部门要求人身险公司立即启动风险排查,并成立工作组,组织相关部门和专人负责风险排查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并结合公司特点,制定风险排查工作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监管要求,此次将对五类情况进行重点排查。包括:代理保费收入骤增,且件均保费高、继续率高、自买单比例高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销售过程中存在向客户承诺高额收益,将保险产品混淆为理财产品,通过银行邮政机构网点销售等问题。

此次排查将于8月底结束,各人身险公司按要求须将风险排查报告和有关报表上报保监会,各保监局则于9月10日前,将辖区内的风险排查报告上报保监会。业内人士预计,此次重大违法违规个案的曝光,将使保险中介业务的监管整顿提速,不排除保监会后续将出台相关规则,对中介业务进行大规模、大范围的整治清理。

顽疾待除洗牌加速

目前,国内的保险中介机构有专业和兼业之分,2000余家专业中介机构和20余万家兼业代理机构的庞大从业规模,让这个群体已成为保险业最大的一支销售渠道。目前,全国保险总保费中有八成来自于中介渠道,保险公司对专业中介机构及银行邮局等兼业中介机构的依赖程度可见一斑。

然而,参与主体多而杂、准入门槛相对较低,致使整个保险中介行业良莠不齐。协助保险公司套取资金、向保险公司一次性索取全部佣金等行业潜规则屡禁不止;与此同时,擅自销售自制的固定收益理财协议、用回佣进行套利等新违法违规现象,近段时间以来相继浮出水面。

不得不提的是,除保险公司自查中介业务之外,对于保险中介机构尤其是专业保险中介机构的监管整顿也应双管齐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目前2000多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中,有一些只是依靠“飞单业务”勉强运营,有个别甚至是“皮包”公司。而与此同时,一些保险中介机构正逐步向第三方理财中介转型,销售误导和投资风险更趋复杂,由此带来的监管真空及投资者风险教育,亟待引起关注。

业内人士建议,在对保险中介机构进一步“关、停、并、转”的监管基础上,监管部门应出台更完善的制度规范,提高保险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成本。

可预见的是,监管部门对于保险中介业务的整顿清理将会加快节奏、加深力度,行业洗牌加速趋势日渐明晰。业内专家预计,未来两大类经营模式下的保险中介机构得以共存,一类是综合实力强劲型,并非眼下一味地“大而快”。二是走专业领域路线,即“小而精”,依托股东优势,以某个行业或领域作为切入点,做深做透。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整顿短期可能会对保险业保费收入增长产生一定的冲击,但十分必要。 (上证)

相关新闻:

标签:风险 会全面排查中介 泛鑫事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