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尚未实现全覆盖 包括金融等领域


来源:人民网

国有资产属于全民所有,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全民共享?一方面要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将提高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另一方面,还将划拨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弥补养老金多年来形成的缺口。

制图:张芳曼

国有资产属于全民所有,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全民共享?一方面要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将提高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另一方面,还将划拨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弥补养老金多年来形成的缺口。哪些国有资产适合划拨?国有资产以何种形式划拨?以股权划拨还是以现金划拨?是划拨资产还是划拨利润?划拨国有资产会对国有企业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虽然国有资本收益上缴的比例和范围在扩大,但尚未实现“全覆盖”

国有资产“家底”越来越厚实,盈利水平不断提升。很多人关注:国有资产属于全民所有,其投资运营获得的收益,怎样才能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全民共享?

民生“短板”有哪些,每个人的切身感受不同,可能给出的答案也不尽相同——

“孩子马上要读小学了,可我们工薪族买不起学区房,发愁孩子上不了好学校。”不少城里的中青年家长,最担心孩子的教育问题。

“对我们这些退休的人来说,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的看病费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在大城市看病,回老家又报销不了。现在还是小病,以后大病了真不知怎么办。”从外地来北京照顾儿子的于娟感叹。

“赶趟集得走3小时山路,建材运上来价格得翻番,下场大雨动不动就发生泥石流,窝在这里,真觉着没啥指望。”云南昭通市大关县大寨村农民张寿财最大的愿望就是告别这个海拔2200米的牛角湾梁子,移民搬迁到交通方便的坝子上……

截至去年底,全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日前,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眼下最需要解决的民生‘短板’,也是‘全面小康’面临的最艰巨任务。”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财政肩挑的担子多达44项,每项工作都需要财政资金的鼎力支持。预计2016年,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投入将会大幅增加。

“当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全面深化改革在啃硬骨头,各级政府的收支缺口压力增大。将更多的国有资本收益调入公共财政,有利于缓解财政收支矛盾,真正让全体人民从国有资本经营中受益。”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说。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建立覆盖全部国有企业、分级管理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高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连续多年的调整,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呈逐年提高态势。2007年设立之初,上缴比例分为10%、5%、暂缓3年收取和免交四档;目前上缴比例划分为五档,分别为25%、20%、15%、10%和免收。同时,自2010年开始中央财政建立机制,将一部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公共财政,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近几年调入力度逐年加大,2014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这部分用于社保等民生支出的为184亿元,差不多是2013年的3倍。“今后还会进一步提高,更好地体现国有资本收益让全民共享。”这位负责人表示。

为小微企业减负,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一环。更多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或调入,不仅为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了可持续的财力支持,也为国家实施结构性减税创造了条件。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落实支持创业创新税收政策共计减税2375亿元。其中,2800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和个体工商户享受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免税613亿元。

“虽然国有资本收益上缴的比例和范围在扩大,但覆盖面仍需进一步扩围。”蒋震认为,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的央企并没有“全覆盖”,特别是在金融、铁路、交通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领域。这不仅影响国有资本收益上缴的规模,对其他国有企业来说也存在不公平。

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弥补养老金缺口,适当降低个人缴费

“去年,我的养老保险金每个月又增加了200多元,也算知足了。可是社会上总说养老金有缺口,万一哪天发不出来了,这日子可咋过?”湖南省岳阳市民尹金枝2001年退休,原单位给她交了一定年限的养老保险,现在她每月能得到近2000元的养老金,可心里还是觉得不踏实。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年均增长18.6%,收入年均增长12%,支出比收入增幅高出6.6个百分点。“随着人口老龄化到来,退休人数逐步上升,加之人口红利消失、劳动人口减少,养老金缺口日渐显现。”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刘煜辉认为。

拿什么弥补未来出现的养老金缺口?国家实际上做了两手准备:除了目前每年对养老保险基金给予财政补贴,还储备了一笔“巨款”——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等资金构成,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是我国社保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社保基金自2000年8月设立以来,在投资收益上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2014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为1392.09亿元,收益率达11.43%。截至2014年末,全国社保基金会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达到1.53万亿元。基金累计投资收益额5580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8.36%,远远跑赢通胀率,很好地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社保基金作为国家的战略储备基金,是养老金的“预备队”,一旦未来养老保险基金出现缺口,这部分钱就能顶上来。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为弥补养老金缺口做好充分准备。

“划拨部分国有资产补充社保基金,有利于社保基金的可持续平衡,承担国家重大保障的战略职能。社保基金的良好运作、国有资产的盈利能力,将为社保基金提供可靠的资金保障。”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将为降低社会保险的费率创造条件,激发微观经济活力。在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的背景下,降低社保费率将成为降低企业成本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山东率先试行划拨,按试行标准计算,全国国有资本可划拨总量或达9万亿元以上

以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的地方已先行一步。

山东省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在全国率先启动国有资本划拨社保基金。今年以来,山东省以股权转持的形式,分两次把山东能源集团、山东机场有限公司、山东盐业等18家省管企业30%的国有资本,划转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划转的国有资本共计180.65亿元。明年6月底前,山东省将完成省直部门监管的460多户国有企业资产划拨。

据介绍,部分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拨到省社保基金,山东省社保基金将按股权比例享有出资人权益、参与利润分配,按市场化原则对划转资本进行管理运营。与此同时,企业实现了股权多元化,省国资委和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分别持有这些企业70%和30%的国有资本。未来可以通过变现国有资本运营的增收部分,弥补可能出现的养老金缺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项安波说,划拨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际上并不是直接补充社保基金的“缺口”,也不是直接用于发放养老金,而是用来充实社保基金,做大社保基金管理资产的规模。“划拨规模有多大、采取何种方式,取决于如何更好地兼顾企业健康发展和充实社保基金的双重目标。具体操作上,是以股权形态还是以现金形态实现划转、是划拨资产还是划拨利润,应综合考虑政策目标、产业发展和国企情况等因素确定。”

截至2014年底,除国有金融类企业以外的全国国有企业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约32万亿元。如果参照山东省30%的划转比例,那么可以划拨的国有资本可能达到9.6万亿元左右。“当然,这是一个理论上的限值。划拨国有资本还要兼顾国企自身发展等多种因素,应是一个分步到位、逐渐完善的过程。”项安波说。

应划拨多少国资充实社保?任泽平认为,可以研究制定相关实施办法,把一些大央企、垄断企业的利润或股权划拨一部分给社保基金,社保基金根据所持的这部分产权,通过年度分红或利润划转获得持续收益;对于结构性转型中产能过剩、面临淘汰的企业资产,可以处置、变卖划归社保。

“划拨股权使企业增加了一个代表国资的股东,能够削弱单一的行政垄断,形成双头决策模式。国资委和社保基金均作为国有资本代表,其利益、关注点都会有区别,从而形成一定的制衡关系,有助于完善企业的治理结构。”刘煜辉表示,目前改革窗口已经打开,资本市场是实现资源配置转型的枢纽,也是经济运行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依托资本市场,就能较好地实现划拨国有资本补充社保基金,有助于建立更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记者李丽辉欧阳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国有资本 收益 经营预算 金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