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交所:做大做强做活蓝筹股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为有效推进上述战略,上交所提出,今年还要继续强化运行安全、监管环境等保障性工作。运行安全保障方面,要建立异常交易及舆情信息快速响应机制,建立交易所遇突发重大事件时主动进行风险提示的机制,有效控制市场总体风险。

原标题:上交所:做大做强做活蓝筹股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 徐婧婧

上交所日前通报了2014年各项重点工作部署。上交所表示,今年将积极研究推进做大做强做活蓝筹股市场的措施,构建四大市场协调发展的完整市场体系;做好个股期权全真模拟交易等准备工作,加大服务战略新兴产业的力度,务实推进交易所跨境合作;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加快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转型,落实中小投资者保护措施,提升监管透明度。

上交所将今年重点工作思路归纳为“改革、创新、转型、服务”四个关键词。根据上述工作思路,上交所今年主要工作安排包括:

继续实施蓝筹股市场战略,努力做大做强做活蓝筹股市场。一是从深化市场服务功能和提高实体经济代表性的角度入手,加大服务战略新兴产业的力度,助推互联网、节能环保、生物、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文化等新兴产业发展。二是深化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加强与新三板、区域股交中心、重点国家级高新区等合作。三是稳妥推出优先股。按照有关法规要求,完成优先股的规则、流程、技术等各项配套准备和实施工作。四是积极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努力盘活存量。支持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控股公司利用各种国企重组平台加大并购重组力度。积极促进上市公司与非上市新兴产业企业的沟通交流,带动和促进上市公司结构调整、产业升级。配合做好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形式审核和并购重组法律法规清理工作,研究创新并购债券、并购基金、过桥贷款等配套措施,推进上市公司存量结构优化调整。五是完善蓝筹股交易机制创新,研究蓝筹股市场实施符合其特征的差异化交易机制。六是继续督促、引导上市公司分红,促进资本市场投融资平衡。研究建设高收益蓝筹股板块,推动完善相关会计政策、监管政策,使之成为吸引社保、保险、社会公益基金等各类长期资金入市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渠道。七是完善上市制度,严格执行新退市制度。

继续推进衍生品市场战略,积极发展衍生品和创新产品。全面做好个股期权产品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业务方案和规则体系,通过全真环境下的模拟交易,全面检测并完善业务方案、风控措施和技术系统,加强投资者培训,进一步完善个股期权运行配套机制。加快扩大基金市场规模,提高市场参与度。研究通过商品ETF、分级基金、LOF平台等继续完善基金产品布局,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为资产管理提供更多手段和工具。

继续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积极扩大上交所的开放度。务实推进交易所跨境合作,积极参与上海自贸区建设,建立面向国际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继续完善境外公司在上海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试点办法、相关业务规则、业务操作方案、流程。积极推进上交所指数在国际主要交易所挂牌,推进将A股市场纳入境外主流指数。加快跨境ETF发展。

为有效推进上述战略,上交所提出,今年还要继续强化运行安全、监管环境等保障性工作。

运行安全保障方面,要建立异常交易及舆情信息快速响应机制,建立交易所遇突发重大事件时主动进行风险提示的机制,有效控制市场总体风险。

监管环境保障方面,首要任务是真正实现监管转型,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监管转型,大力推进市场公开、透明,发挥监管对促进市场发展的积极作用,落实国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九条意见,从新产品、交易机制设计到交易各环节,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上交所 蓝筹股板块 舆情信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