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优先股推出时机已成熟 市场风格转向蓝筹股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优先股政策预期将促市场风格转化 近期市场谈论优先股的声音增多。我们认为,优先股政策如果出炉,市场赚钱效应可能从中小市值品种转到大盘蓝筹股。 优先股推出时机成熟 什么是优先股?优先股是相对于普通

原标题:优先股政策预期将促市场风格转化

近期市场谈论优先股的声音增多。我们认为,优先股政策如果出炉,市场赚钱效应可能从中小市值品种转到大盘蓝筹股。

优先股推出时机成熟

什么是优先股?优先股是相对于普通股而言,主要体现在利润分配及剩余财产分配方面享有优先权;同时,在投票表决权上做出让渡,一般只有知情权、建议权、质询权等,但无表决权或者受到显著限制。因此,优先股的投资风险远远小于普通股,与此相对应的股东权利也弱于普通股。优先股本质上是一种混合证券,一方面优先股是一种股权证书,一般没有偿还期限,代表着对公司的所有权;另一方面优先股的股息率相对公司业绩的变动而言,一般是固定的,具有固定的收益,不随公司业绩的好坏而波动。因此一定程度上,优先股可以看成是股票和债券相结合的产物。

我们认为,优先股政策推出有四个作用:一是丰富市场融资工具,丰富了金融、公用事业等行业融资渠道;二是化解上市公司少分红和投资者分红需求之间的矛盾;三是盘活存量,为养老金等稳健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更高效的投资渠道;四是能促进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

优先股政策出炉的市场呼声较高,监管层也作出了积极回应。9月13日证监会发言人表示,证监会正在积极推进优先股试点的各项制度准备,相关部委也正积极配合支持工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优先股试点不会存在行业限制,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申请发行优先股。

客观而言,优先股政策利于解决当前新股发行的堰塞湖困境,以及缓解银行等大市值上市公司的融资压力。当前发行优先股既解决融资问题,又不会给二级市场带来大量减持压力;此外,流通盘减少及合理稳定现金分红后,也有利于提振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中枢水平。从国外的经验看,优先股政策往往在金融危机或者股市低迷的时候较易推广,当前的推出时机趋于成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市场 优先股推出时机 蓝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