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资行狂推超10%高收益产品 看上去很美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李震)习惯了购买中资行5%左右预期收益率理财产品的市民张小姐,近日多次收到外资行推销10%甚至更高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短信,非常动心。”  据记者了解,在资金偏紧的情况下,一些外资行也纷纷提高了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

原标题:外资行狂推超10%高收益产品揽储 实际收益冰火两重天

外资行狂推高收益结构型产品揽储 业内人士分析称要看挂钩标的市场走势

本报讯 (记者李震)习惯了购买中资行5%左右预期收益率理财产品的市民张小姐,近日多次收到外资行推销10%甚至更高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短信,非常动心。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外资行此类高收益的产品基本是结构型产品,其预期高收益能否实现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尽管10%~20%的预期收益率看起来“很诱人”,但最后零收益也是有可能的。

“一年期100%保本挂钩港股最高预期收益率可达21%。”“6个月,挂钩汇率产品预期收益最高可达10.25%……”近日,市民张小姐收到不少外资行发来的理财产品推荐短信。让她动心的是,“这些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比中资行5%左右的产品高几倍!”

据记者了解,在资金偏紧的情况下,一些外资行也纷纷提高了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

而市场上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不断提高也说明资金偏紧的状态。截至11月15日的当周,据普益财富统计显示,该周内地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59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4%;结构型产品共计2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85%。

“一直以来,结构型产品是外资行的强项产品,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很多产品亏损过半甚至更多之后,目前90%以上的结构型产品都是保本的,这提高了产品的安全性。”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近年来不少中资行也开始发行结构型产品,但品种及预期收益率均逊于外资行。”

理财提醒:

结构型产品预期高收益“很美” 能否实现风险较大

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指出,“与非结构型产品不同,投资者在进行结构性产品投资时,预期收益率更多的是一个参考因素,而不是做出投资决策最主要的依据。”

据业内人士介绍,尽管目前结构型产品大多数是保本设计的,但不能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的情况也不在少数。相比银行其他理财产品,结构型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比较高,多在5%~20%,而其实际收益则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分化现象。

而非结构型理财产品大部分为中资行发行的所谓“固定收益率类产品”,这类产品的年化预期收益率目前在4%~6%,风险适中,投资方向主要是货币、债券市场及包含部分信托计划。

比如最近的10月份,七款未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产品均为结构型产品。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10月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共计3871款,其中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有2263款;在已经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有7款未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均为结构型产品。其中广发银行4款,招商银行(600036,股吧)2款,平安银行(000001,股吧)1款。

吴泞江表示,对标的金融工具市场的判断失误或时点选择错误,是结构型产品到期不能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最主要的原因。“结构型产品不适合所有投资者进行投资。”

小链接:

结构型产品

是指在产品设计中嵌入了金融衍生工具,理财产品的收益与金融衍生工具最终投向的标的表现挂钩的一类理财产品,是将固定收益证券的特征与金融衍生工具特征融为一体的理财产品。结构性产品的最终收益率由挂钩标的表现决定。

国内的结构性产品主要的挂钩标的有股票、汇率、基金、利率、商品、信用、指数,以及对以上标的组合挂钩,而每一类标的中又有为数众多的具体标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外资行 冰火两重天 结构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