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汇人寿股权归属日渐明晰


来源:金融时报

5月30日,随着大连市中级法院的一审判决,大连实德债务重组人、实际债权人哈尔滨人和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和集团”)持有的华汇人寿和铁岭银行的股权归属已经基本明晰。

原标题:华汇人寿股权归属日渐明晰

5月30日,随着大连市中级法院的一审判决,大连实德债务重组人、实际债权人哈尔滨人和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和集团”)持有的华汇人寿和铁岭银行的股权归属已经基本明晰。

据悉,2012年3月,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因涉案被采取司法措施,其掌控下的大连实德巨额债务问题一直在解决中。人和集团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实德的债务重组人以人和集团为主。自2012年10月以来,人和集团已投入资金68.7亿元(加利息计75亿元),清理债务70%以上。目前实德债务危机已经得到有效解决,所有工厂正常运营,员工无一因债务重组原因下岗。

公开资料显示,实德系的金融企业股权资产包括直接和间接持有华汇人寿60%股权,铁岭商行35.89%股权等。其中,华汇人寿于2011年底成立,原始股东分别是沈阳煤业、人和公司、富德公司、三德公司、瑞德公司和万朋公司。

据该知情人士介绍,在重组债务过程中,人和集团发现,2012年6月,北京元金盛世资本运营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元金盛世”)与实德签订的《债务重组框架协议》,约定元金盛世以52亿元的总价款,取得华汇人寿100%和铁岭银行55.82%的股权。然而协议签订后,元金盛世至今只支付了2亿元定金,却掌握富德公司、瑞德公司和新蓝置业的全部股权及其持有的华汇人寿30%股权和铁岭银行27.91%的股权。同时还计划以新蓝置业的名义获取人和集团持有的华汇人寿和铁岭银行的股权以及沈煤公司持有的华汇人寿的股权。

据此,债权人人和集团认为,上述协议全部无效。去年3月18日,原告人和集团一纸诉状,将被告元金盛世告上法庭。其间,大连实德也因元金盛世只是一个为取得其金融股权而刚刚注册成立的公司,且违约在先、无支付能力等原因,于2012年11月通知元金盛世,解除《债务重组框架协议》。

此案判决书(《(2013)大民三初字第123号》)显示,该协议涉及处置原告人和投资持有的华汇人寿股权和铁岭银行股权的协议内容无效;同时,确认解除其他部分,并返还元金盛世及其关联公司现持有的北京富德、大连瑞德和新蓝置业的全部股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华汇 人寿 股权资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