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申通员工罢工曝加盟制短板 “第一股”换不来第一位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申通借壳艾迪西上市的公告已经公布了一周时间,作为A股首个民营快递股,艾迪西股票的六个涨停板并没有掩盖其外表下的暗流涌动。在竞争对手圆通、顺丰的步步紧逼下,申通在管理和服务上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申通借壳艾迪西上市的公告已经公布了一周时间,作为A股首个民营快递股,艾迪西股票的六个涨停板并没有掩盖其外表下的暗流涌动。在竞争对手圆通、顺丰的步步紧逼下,申通在管理和服务上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力争民营快递第一股

据艾迪西12月13日晚间披露的重组方案,公司拟置出全部资产、负债,并以发行股份和现金购买的方式,向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德殷控股、陈德军、陈小英购买100%股权,股权估值约为169亿元。

交易完成后申通快递实现借壳上市,德殷控股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陈德军、陈小英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艾迪西的资产重组预案,不仅像外界明确展露了申通的基础信息,也披露了一直以来被视为行业“机密”的申通经营数据。截至9月30日,申通快递今年1月-9月的营业收入达到53.83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则为5.74亿元。

而从2012年至2014年,申通快递的营业收入及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2012年营收25.55亿元,净利润8357.68万元;2013年营收50.73亿元,净利润5.18亿元;2014年营收59.74亿元,净利润6.39亿元。

国家邮政局资料显示,2014年各快递公司按照业务量排名为:申通、圆通、中通、顺丰、韵达、邮政速递、百世汇通、京东、天天。

但这一排名可能将在今年改写。

2015年,阿里联合云锋基金战略投资圆通,这不仅意味着圆通将会得到阿里的资金供给,而且消费者若没指明网购配送的快递企业,那么淘宝将默认快递企业为圆通,而淘宝业务订单是快递企业的重要收入来源,可见阿里对圆通的扶持把申通将了一军,令其处于被动局面。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认为,申通之所以选择现在上市的原因主要是,其一,申通的劲敌圆通已获得阿里的投资,这将对公司发展将造成较大威胁;其二,一些互联网企业也欲“分食”快递市场,如滴滴推出滴滴快送,构建了同城配送网络。申通此时虽然不差钱,但是如果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将实现更快发展。

加盟体制“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目前我国快递业快速扩张期,同时也是问题多发期,申通正是快递行业的一个典型缩影。

与顺丰在2013年转型直营模式不同,全国绝大多数民营快递公司仍然采用加盟模式,申通也不例外。但加盟模式也导致公司管理较为混乱,对上市产生一定影响。

就在双十二过去不久,上海浦东三林地区的申通快递服务中断,积压快件达两万多件。主要是因为申通三林分公司推迟发放员工工资,80名派件员集体停工,拒绝派件。

申通快递随后调拨人力派发积压快件,并表示,在今后管理中,将进一步加强对网点服务的监督和管控力度,同时对给消费者的造成的影响的加盟商和个人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上海市邮政管理局的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关注该公司的后续派件工作,约谈申通总部和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并依法对该公司发生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由此可见,加盟模式虽然能以较低成本实现快速扩张,却提高了门店管理难度,难以保障最终服务质量。不仅如此,申通对门店违规惩罚力度要远小于圆通,过低的违规成本也会降低物流服务效率。加盟商和快递企业总部之间的若即若离,将成为申通的隐痛。

蔡建明指出,申通目前仍以规模优势取胜,但是其也存在明显的劣势,一是管理松散,人员流动性较大,二是品牌意识不足,没有在市场中树立清晰、良好的品牌形象。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表示,对于申通来说,上市只是第一步,未来还面临诸多挑战。在低端快递市场上,它不仅要面对圆通、中通等传统竞争对手的逐渐强大,还要应对来自电商物流的挤压;在高端市场上,申通与顺丰之间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且有扩大之势。申通上市之后,或许这种尴尬现状能够稍有改变,但是它想要成为真正的中国第一民营快递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申通 快递 民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