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联合化工:循环经济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在废水治理方面,从2003年开始,企业先后对合成氨、硝酸、硝铵、纯碱、三聚氰胺等生产过程的生产装置进行节水改造。循环经济生产模式的形成和完善,推动企业走上了跨越发展的道路,目前企业主导产品产能比2003年改制时平均增长300%以上, 2012年,企业营业收入比2003年增长20倍,企业得到了良好发展,成为一家拥有3家子公司的集团化企业。

原标题:山东联合化工:循环经济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发展

公司办公大楼

深交所上市

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硝酸生产中控室

公司技术中心

公司厂区鸟瞰图

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通过“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反馈式循环过程,以尽可能小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山东联合化工,这个地处齐鲁腹地、沂河源头的煤化工生产企业,立足自身实际,坚持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坚持用高新技术对传统设备工艺进行挖潜改造,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循环经济产品链条,推动企业走上了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

山东联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原国有企业山东东风化肥厂,在2003年改制成立之前,是一个以合成氨生产为基础的小氮肥生产企业,企业规模较小,整体技术水平比较落后,产出效益低下,2000年前后,企业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

为了扭转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局面,自2003年开始,企业加大了对落后工艺和老旧设备的挖潜改造力度,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和三废的综合利用工作,把技术创新和三废综合利用结合起来,扭转了企业高能耗低产出的被动局面,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在废气治理方面,公司陆续进行了硝酸尾气回收生产硝盐、甲烷气提氢生产合成氨、吹风气回收生产蒸汽、三胺尾气回收生产碳酸氢铵等一大批技术开发应用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吹风气回收、甲烷气提氢、碳铵联产三聚氢胺项目获省级科技成果鉴定。甲烷气提氢和吹风气回收项目2007年通过山东省经信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认定。

在废水治理方面,从2003年开始,企业先后对合成氨、硝酸、硝铵、纯碱、三聚氰胺等生产过程的生产装置进行节水改造。新建凉水塔20座,使水的重复利用效达到96%以上,实现了工业用水的“闭路循环”,促进了企业的清洁环保生产。同时,通过对造气炉渣和锅炉煤灰的二次分类使用,使废渣得到了进一步利用,增加了企业效益。

在治理企业三废的过程中,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得到不断提高,为企业建立更高水平和更加完善的循环经济生产模式创造了条件。近几年来,企业依据自身资源和技术优势,扩建和新上了一大批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通过壮大主导产品规模和培育上马新的产品,公司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循环经济产品链条,通过这种循环经济生产模式,拉长了企业产业链,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提高了企业经济运行质量,大大降低了单个产品成本,各项能耗、环保指标均优于同行业先进水平。

同时在新建项目过程中,大量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得到推广和运用,如硝酸工程中运用的“双加压”技术、硝基复合肥工程中运用的“高塔熔体造粒”技术、三胺项目中的“一步法生产工艺”等一大批先进技术得到应用。在今年投产的新建三聚氰胺项目中,公司对引进的三胺生产工艺和技术进行了消化吸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聚氰胺联产硝酸铵工艺,并在新项目中得到运用,推动了企业生产技术的升级换代,企业资源和三废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公司被评为全省发展循环经济示范企业,淄博市环境友好企业,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截至目前,公司申请专利133项,授权专利123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其中95%专利进行了成果转化,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联合化工一举成为化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和实现清洁生产的典范。

循环经济生产模式的形成和完善,推动企业走上了跨越发展的道路,目前企业主导产品产能比2003年改制时平均增长300%以上, 2012年,企业营业收入比2003年增长20倍,企业得到了良好发展,成为一家拥有3家子公司的集团化企业。

当前,受国内外经济形势持续下滑的影响,企业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联合化工公司将坚持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不动摇,狠挖内部潜力,强化内部管理,加快战略转型,向着“百年基业,百亿联合”的宏伟目标坚定前进。(方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吹风气 三废综合利用 发展循环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