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打出“转调创”组合拳 推动实现跨越发展


来源:聊城日报

“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 绘就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愿景。抓好水系完善利用工程,形成聊城市区“四湖八河”及县市水城“分城”的水系风光,构建“江北水城”体系,进一步打响“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城市品牌。

原标题:聊城跨越发展路径思辨

城市应有梦想。“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 绘就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愿景。

梦想照进现实。聊城牢牢把握时代赋予古城新跨越的重大命题,打出“转调创”的组合拳,无论从城市格局的塑造还是产业竞争力的谋划,都呈现出领军崛起的磅礴气象。  

大规划,要素驱动集约高效  

要素驱动实现“赶”。坚持要素驱动,就是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快速缩小与发达地区在要素配套方面的差距,为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搭建坚实平台。  

高起点规划城市格局。拉开“一轴两河三城”的城市框架,推进老城、南部新城、经济开发区三城协调发展,力争2015年,建成面积100平方公里、人口100万的“双百大城市”。在拓展中心城市的同时,坚持小城镇建设与产业发展一体规划、同步推进。  

规划建设与城市格局相配套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及水系工程。实施“5521”工程,充分发挥交通干线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构建水陆空立体大交通体系。抓好水系完善利用工程,形成聊城市区“四湖八河”及县市水城“分城”的水系风光,构建“江北水城”体系,进一步打响“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城市品牌。  

大产业,转型升级提速发展  

转型升级力争“超”。转型升级就是要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向核心技术要效益,在区域和产业上,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核心竞争力,加速迈向经济跨越“升级版”。  

大力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以转型升级为方向,引导企业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力争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拉开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大格局。以聊城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为龙头,以大流通带动大基地、大加工、大销售,建立覆盖全市的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同时,以县为单位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打响具有聊城标志的农产品知名品牌。  

服务业实现倍增。突破服务业重点领域,充分发挥聊城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策划包装文化产业项目,使之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大民生,优先改善绘理想城

发展不忘民生“根”。城市发展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跨越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惠及群众的过程。 

就业优先,降低创业门槛。支持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突出抓好低收入家庭、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高于经济增长速度。 

着力抓好“惠民”工程。着眼最普遍的民生,努力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教育体系,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适应新型城镇化需求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和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  

健全服务城乡的文体设施。完成市民文化中心、图书馆新馆、体育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改造提升乡镇、社区和村文体设施,推进各类文体场馆向社会开放,更好地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理想城 江北水城 就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