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信证券:二三产业增速背离能否持续?


来源:华尔街见闻

本轮经济下行周期始于2010 年一季度,第二产业经济增速从2010 年一季度的15%下降到2015 年一季度的6.4%;工业增加值增速从20.7%下降到6.4%。从美国的经验来看,1955 年以来的六十年中,服务业增速出现的几次较为明显的下滑都伴随了失业率的快速攀升,如1983 年、2009 年。

本文作者为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 授权华尔街见闻发表

本文作者为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 授权华尔街见闻发表

问题的提出:二三产业增速背离能否持续?

本轮经济下行周期始于2010 年一季度,第二产业经济增速从2010 年一季度的15%下降到2015 年一季度的6.4%;工业增加值增速从20.7%下降到6.4%。

然而,从2012 年起第三产业和第二产业发展已经出现了背离,在第二产业增速仍在不断下滑的同时,第三产业增速处于平台整理,并没有出现趋势性的下降。

正是因为第三产业的增速稳定,我们看到2012 年以后在工业增加值增速不断下降的同时,GDP 增速却一直保持相对平稳。一个显然的问题就是,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速的这种背离能否持续?

本文将通过相关理论分析和国外经验借鉴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

国信证券:二三产业增速背离能否持续?

本文将通过相关理论分析和国外经验借鉴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

理论分析:区分生产性和消费性服务业

学术研究中,一般将服务业分为“生产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两大类。生产性服务业一般是指主要为生产经营主体而非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服务,其本质上是一种中间投入,常见的如交通运输、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消费性服务业指的是为消费者提供最终产品的服务,常见的如餐饮、旅游、家政等。

(1)服务业中与第二产业关联度较大的是生产性服务业。

一方面第二产业增速提高可以拉动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另一方面,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也可以促进第二产业效率的提升。而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看,一般认为第二产业增速下滑会拖累第三产业,主要指的是拖累第三产业中的生产性服务业,第二产业增速与消费性服务业理论上讲关联度并不大。

(2)消费性服务业增速取决于居民收入,就业状况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消费性服务作为居民消费的一种类型,其主要决定因素是居民的收入,经济学上我们一般认为是居民的“永久性收入”。因此,短期内第二产业增速的下滑并不一定会对居民的“永久性收入”产生重大影响。我们认为,能够对消费性服务业产生重大影响的是就业状况的恶化,这会对居民“永久性收入”产生很大的负面冲击。(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一个居民一旦失业势必会对未来的持续收入产生担忧,从而谨慎消费)

(3)消费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约三分之二,因此整个服务业增速短期内受第二产业波动影响较小。

从美国的数据来看,我们用GDP 核算中的个人消费支出中的服务支出除以全部服务业产值,计算得到消费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约72%。中国的统计数据结构上与美国略有不同,我们将服务业中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行业定义为生产性服务业,而将其余服务业行业定义为消费性服务业,这样计算得到的消费性服务业占比约63%。

因此,我们看到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服务业中约三分之二的比重是消费性服务业,这部分的产值增速主要受居民收入而非工业增速影响,故而整个服务业增速在短期内受第二产业波动的影响会比较小。

(我们对中国数据的处理会高估生产性服务业比重,因此我国的消费性服务业比重实际上可能会更高。关于中国第三产业行业结构的详细情况,可以参见我们之前的专题报告《“新”经济与服务业系列观察开篇:构建服务业跟踪指标体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国信证券 二三产业 第二产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