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监会为关联交易“立规矩”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为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行为,有效防范经营风险,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 对保险公司关联交易风险进行警示并设定比例上限。

为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行为,有效防范经营风险,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 对保险公司关联交易风险进行警示并设定比例上限。这被视为险企关联交易行为的“紧箍咒”,也是这些年保险投资热情高涨背后的一针镇静剂。

设定比例上限

近年来,随着保险资金运用改革不断深入、投资渠道持续拓宽,保险公司的关联交易呈现增长趋势,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关联交易占比偏高、交易对手比较集中、另类投资领域的关联交易增幅明显。部分保险公司的关联交易管理制度不健全、落实不严格,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的潜在风险引发关注。

去年10月,保监会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经公开征求意见,《通知》明确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关联交易的多项比例要求。

针对关联交易的特征,保监会在保险公司总资产、重点大类资产投资总额、对单一关联方投资余额等方面,设定了必要的监管红线。

具体来看,一是在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的账面余额中,对关联方的投资金额分别不得超过该类资产投资限额的50%;二是保险公司对关联方中单一法人主体的投资余额,合计不得超过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5%与该法人主体上季末总资产的5%二者孰高。

此外,保险公司对关联方的全部投资余额,合计不得超过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并不得超过保险公司上季末净资产。同时在计算人身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总资产时,其高现金价值产品对应的资产按50%折算。

在内部审查方面,保监会要求加强非关联董事和独立董事的监督作用,提高关联交易的透明度。未来,保险公司重大关联交易应由董事会批准的,董事会会议所作决议须经非关联董事2/3以上通过。已设立独立董事的保险公司与主要股东及其关联方的重大关联交易,必须获得独立董事的一致同意,同时主要股东应向保监会提交关于不存在不当利益输送的书面声明。

阳光、透明是减少关联交易风险的重要通道。这次,保监会还进一步明确了保险公司涉及关联交易的信息披露要求,即保险公司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对重大关联交易和资金运用关联交易,于签订交易协议后10个工作日内(无交易协议的,自事项发生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在保险公司网站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进行披露。

受访人士分析,保监会出手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行为,意在防止险企关联交易比重过高带来的利益输送和风险交叉传递,使之在更为清晰的规则和比例控制下适度投资。

下一步,保险公司将在一个月内对2013年至2015年1季度的关联交易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和排查,并向保监会上报关联交易总体报告及统计表。对关联交易超过规定比例的,不得新增此类关联交易。

警惕另类投资风险

在“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基调下,保险投资持续加码。有关保险资金运用的诸多新政也为保险公司打开了更多投资大门。比如投资范围从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基金等市场投资逐步延展至股票、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资产投资,不动产、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等不动产类资产投资,以及房地产、金融衍生品交易等另类投资逐渐兴起。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保险资金运用中,银行存款25310.73亿元,占比27.12%;债券35599.71亿元,占比38.15%;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0325.58亿元,占比11.06%;其他投资22078.41亿元,占比23.67%。对比2013年同期数据,记者注意到,保险投资渠道中银行存款、债券的比重出现下降趋势,而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其他投资占比持续攀升。不仅如此,随着保险投资领域的逐步放开,保险公司与各行各业的合作更为紧密,涉及的关联交易行为越来越多,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行业的另类投资随之走高。

从最近两年保险公司频频“出海”的项目选择中可以看出,另类投资已经成为保险投资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比如中国平安买进伦敦金融城标志性建筑劳合社大楼、中国人寿与两家海外金融机构联手购下伦敦知名的10 UpperBank Street大楼、安邦保险集团收购美国知名的华尔道夫酒店大楼等,均以境外非公开市场的房地产、基建等实物资产投资为切入点。

除了投资海外的商业不动产和办公不动产,国内保险公司还倾向于收购海外公司股份,如安邦保险收购比利时保险市场知名品牌FIDEA100%的股份等。另据普华永道2013年发布的一项针对国内25家保险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的调研报告显示,保险资金2014、2015年在非传统投资产品的投资配比意向中,不动产与资产支持证券(ABS)的受欢迎程度并列榜首,占比均为31.25%,投资股权计划的占比为28.13%。业内人士分析,快速增长的另类投资板块也是保险行业关联交易的重点领域。这类投资期限一般较长(五至十年),流动性比较差,极易积聚风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关联交易 保监会 安邦保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