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局:“只签字不干活”的日子不再有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券商辅导工作被否不是偶然 “只签字不干活”的日子不再有 令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是,江苏美思德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思德”)的IPO之路,竟然止步于江苏证监局。 尚处于辅导期就被证监局

原标题:券商辅导工作被否不是偶然 “只签字不干活”的日子不再有

令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是,江苏美思德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思德”)的IPO之路,竟然止步于江苏证监局。

尚处于辅导期就被证监局出具“辅导工作验收不予通过的函”在业内极少见,因此,美思德的辅导验收被“否决”后,有人认为是监管层为缓解IPO堰塞湖出的新招,其实不然。笔者认为,美思德辅导工作遭“否决”不是偶然现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美思德”止步于证监局门前,美思德事件说明今后对拟上市企业的质量把关将越来越严格,作为辅导机构的券商“只签字不干活”的日子不再有。如果券商不能尽职尽责的话,这类“遭否”的机构和企业将不再是个案。

近日,江苏证监局发布了一份名为“关于对华西证券开展的江苏美思德辅导工作验收不予通过的函”的文件。该文件称,“验收中我局发现,美思德存在三会运作不规范、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等问题,同时,你公司对美思德是否存在同业竞争的尽职调查不到位,辅导工作未取得相应效果。据此,我局对你公司开展的美思德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辅导工作验收不予通过”。

此前,我们很少看到有媒体报道证监局对券商辅导工作验收出具不予通过的函。因此,美思德辅导验收工作被证监局否决后,着实让一些拟上市企业和保荐人深感“压力山大”。

拟上市企业没想到的是,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竟成了企业冲刺IPO的绊脚石,这在之前似乎没有听说过;保荐人更没想到自己会栽倒在尽职调查工作不到位上,这样的“疏漏”竟成了证监局“不予通过”的理由。

事实上,在这些没想到的背后是监管层对IPO各个环节日趋严格的审核把关。

早在2011年4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保荐项目尽职调查情况问核程序的审核指引》,建立了发审过程中的问核机制,以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与此同时,起草辅导验收报告的地方证监局也正在加强“地方把关人”的责任。多方人士透露,目前多个地方证监局对券商上报的辅导备案材料除一般必要的文件外,还增加了其它条件。

此举主要是减少实际中存在的保代“只签字不干活”,或者到公司临要上报的时候才确定保代的情形。

此外,2013年初,证监会启动了一次史上最严格的IPO在审企业财务大核查。通过此次财务专项检查,约有300家企业提出终止审查申请,这意味着,这300家企业今后如果欲登陆资本市场,必须重新提出申请,这300家企业的“被终止”,无疑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的空气,提高了拟上市企业的质量。

由此可见,在监管层全面布局的背后,对拟上市企业的质量把关也日趋严格。

今后拟上市企业、券商辅导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IPO各个环节的利益相关者必须诚实、尽责,随便蒙混就能过IPO关的日子看来是不会再有了。

相关新闻:

标签:日子 证监局 签字不干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