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证监局多项举措提高拟上市公司保荐质量


来源:凤凰网

原标题:山东证监局多举措严防虚假上市 近期,针对IPO造假情况,山东证监局采取多举措提高拟上市公司辅导保荐质量。目前,山东辖区进入辅导备案程序的拟上市公司达83家。今年以来,结合证监会对万福生科[0

原标题:山东证监局多举措严防虚假上市

近期,针对IPO造假情况,山东证监局采取多举措提高拟上市公司辅导保荐质量。目前,山东辖区进入辅导备案程序的拟上市公司达83家。今年以来,结合证监会对万福生科[0.00% 资金研报]、新大地、山西天能等多家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在IPO过程中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通报情况,山东证监局充分发挥一线监管优势,多措并举,督导中介机构做好企业发行上市前的辅导保荐工作,切实提高企业IPO信息披露质量。

具体来看,山东局组织监管人员深入学习证监会部署开展IPO财务核查的相关要求;研讨虚假上市案例,剖析相关涉案企业及中介机构违法违规的方式和手段;邀请中介机构专业人员讲解会计准则、审计准则等,切实提高监管人员专业监管能力。

同时,做实辅导监管谈话,筑牢接受辅导人员进入资本市场的诚信、合规意识。近期,山东证监局在拟上市公司数量较多的烟台、威海地区召开了辅导监管谈话暨培训会议,向与会的董事、监事、高管及中介机构签字人员结合案例讲解了公司规范运作、中介机构执业的具体监管要求及资本市场诚信监管的相关内容。

山东证监局还实施动态监管,紧抓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的监管主线,督导其不断提高辅导效果。如,要求保荐机构申请辅导验收前提交尽职调查工作核对表,同时在现场检查过程中重点关注该核对表填制的真实性。此举将证监会对保荐机构IPO项目尽职调查问核指引的要求前置,督促保荐机构做实重要事项的尽调工作。

针对近期市场上出现的虚假上市等违规案例,山东证监局在现场辅导验收工作中,要求中介机构严格按照IPO财务会计信息核查的标准和流程,重点对拟上市公司利用个人账户回收货款、异常客户和供应商等事项进行审慎核查,防止辖区公司通过资金循环、虚构销售业务、虚构固定资产等手段进行虚假上市的违规问题发生。对重要事项调查程序不完备的中介机构,山东证监局在报送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门的辅导工作监管报告中如实反映其执业的相关问题。

下一步,山东证监局将继续牢牢守住辖区不发生虚假上市的底线,在辅导监管中抓规范、抓诚信,并加大对拟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中介机构执业情况的检查力度。对拟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的违规问题,抓住一单,深查一单,严肃处理。

相关新闻:

标签:拟上市公司 山东 质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