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后交易银行时代 银行正在发生哪些改变


来源:凤凰山东商业

2015年接近收官,国内商业银行被一个名词“刷屏”了——交易银行。 这个已不能算是新生事物的概念,却成为国内银行业新的热点话题。2月9日,招商银行合并原现金管理部与贸易金融部,成立总行一级部门——交易

2015年接近收官,国内商业银行被一个名词“刷屏”了——交易银行。

这个已不能算是新生事物的概念,却成为国内银行业新的热点话题。2月9日,招商银行合并原现金管理部与贸易金融部,成立总行一级部门——交易银行部。11月25日,中信银行首推交易银行品牌——交易+,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等也都纷纷成立或准备成立交易银行部门,发展交易银行业务。花旗银行、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更是强化了交易银行产品创新,意在扩大市场份额。

交易银行是商业银行业务转型的战略选择

交易银行是商业银行围绕客户外部和内部交易活动产生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为客户提供的集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资产托管、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电子商务、国际业务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与银行传统的单一产品或业务相比,交易银行强调以客户为中心,从客户的商业模式和交易链条出发,为客户提供涵盖线上与线下、内部与外部、境内与境外、本币与外币的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理念和能力。

交易银行的业务特点是,银行与客户的日常经营交易活动结合更加紧密,有助于增强银行与客户的黏性,有助于银行拓展低成本负债来源,有助于银行强化全面风险控制,有助于熨平经济周期波动对银行经营的影响,有助于银行实现轻资本发展道路。面对利率市场化、新监管标准实施、资本市场高速发展、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等多重挑战,交易银行已成为国内商业银行业务转型的战略选择。

“交易+”--互联网时代的交易银行2.0版

2015年11月25日,一向以对公业务见长的中信银行发布了交易银行品牌——“交易+”,这是中信银行因势而动、因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而变的又一创新。中信银行将交易银行的理念进一步丰富和扩展,将交易银行理论和实践从1.0时代提升到了2.0时代。

中信银行的“交易+”服务涵盖了传统线下服务+互联网线上服务+移动服务、境内服务+境外服务、人民币服务+外币服务的全渠道服务,从对生产型、贸易型企业、交易平台的服务,延伸到了对政府和机构类客户、金融同业和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服务。在金融服务的基础上,中信银行的交易银行服务还促成交易、撮合交易,将从金融服务扩展到非金融领域的“跨界”增值服务,提升客户的交易广度和深度。即依托中信集团金融领域全牌照的大金融平台优势和集团内实业板块在各个细分领域的领先优势,帮助客户整合其上下游资源,打造交易生态圈,为客户的交易活动提供“不止于金融”的一揽子、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

后交易银行时代的灿烂明天

随着物联网、智能设备、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交易银行将全新迈进以“交易+”为代表的2.0时代,它将是综合性与个性化的、信息化与全渠道的、跨界与增值的。

交易银行提供的将是综合性的一站式银行服务。除了目前比较成熟的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资产托管、贸易融资业务,还可能衍生至与交易相关的并购、IPO、夹层融资等投融资服务,规避汇率、利率等风险的金融市场业务,闲散资金的理财服务等。对客户来说,所有交易需求在一个平台上即可得到满足。

交易银行也可以提供个性化定制。银行可以提供两种交易银行模式:一种是银行设计、提供一个标准化的交易银行平台,各种产品和服务实行菜单化管理,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这种模式主要适用于中小企业、自身开发能力不强的企业,可以帮助企业减轻开发压力、减少管理成本;另一种是银行的服务和产品内嵌于客户的交易系统,在各个交易环节都可跳转接入交易银行系统。这种模式更适合自身实力较强、已有成熟交易系统的大型企业和交易平台。

交易银行将是全渠道接入的服务。全渠道不仅指线下和线上,包括移动互联网,更要和物联网的发展结合起来。未来,客户可以通过手机、Pad、手表、手环等移动设备,通过指纹、虹膜、声波、扫脸等生物认证手段、移动硬件加密等安全认证手段,接入交易银行系统,满足随时随地完成交易的需求。全渠道还表现为客户可以通过与银行合作的企业、平台等三方系统接入交易银行系统,客户的扫描枪、读卡器、智能终端等各种物联网终端都可以成为交易银行的入口,交易银行的应用场景将因此得到极大的扩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交易银行 时代 服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