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河三角洲又添3万吨级船舶码头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黄河三角洲又添3万吨级船舶码头滨州港开航运营 齐鲁网滨州讯6月26日上午,记者在地处山东省滨州市北海新区的滨州港看到,来自青岛黄岛港的永越号万吨集装箱轮船,停靠在滨州港刚刚建成的2×3万吨级码

原标题:黄河三角洲又添3万吨级船舶码头滨州港开航运营

齐鲁网滨州讯6月26日上午,记者在地处山东省滨州市北海新区的滨州港看到,来自青岛黄岛港的永越号万吨集装箱轮船,停靠在滨州港刚刚建成的2×3万吨级码头一侧。高大的起重机正在紧张作业,准确无误地将一个个集装箱从船上卸下,而远处的东、西防波堤的硕大身躯已经浮出水面,像两条长臂拥抱着蔚蓝色的大海。

滨州港务集团董事长胡云江说:“滨州港是济南都市圈唯一的海港港口和最近的出海通道,在黄河三角洲重点建设的四个港口当中,是第二个可供3万吨级船舶进出的港口,3万吨级的船舶可以直接进港装卸货物,山东省海上”北大门“就此打开。”

滨州地处渤海西岸,拥有240公里海岸线,全部是黄河携带的大量泥沙淤积而成,涨潮时一片汪洋,落潮时尽显泥滩,粉砂淤泥土质海岸的建港条件十分恶劣,向深海推进17公里之后才能达到-8米,达到万吨海轮进出的条件。尽管滨州是一个沿海城市,也是山东省七个沿海城市中唯一没有深水大港的城市。有海无港、有港无航的现实让滨州始终没有挺直“沿海城市”的腰杆。从上世纪60年代末至今,历经50多年的筚路蓝缕、宵衣旰食的建设,累计投资70多亿元,其中十二五期间投资达60多亿元,先后建成东西防波堤和疏港公路、2个3万吨级通用散杂货码头,以及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的临港产业区,10万吨航道和3个5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正在建设之中,届时,将打开滨州包括整个山东的海上北大门,让深水大港开启滨州对接京津冀的新里程。

从2010年山东省政府将滨州港提升为地区性重要港口,到国家和省里的“两区一圈”发展战略将滨州港确定为“四点”之一、东北亚国际航运综合枢纽重要支撑、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重要出海通道,先后从5000吨到1万吨,再到3万吨巨轮靠岸,滨州港建设经历了几十年的曲折历程。滨州市长崔洪刚说,“在当前环渤海区域内港口竞争日益激烈、发展特点日益同质化的情况下,滨州港的发展定位要突出错位发展,找准优势,按照服务区域战略、打造产业高地的核心目标寻求发展之路”.

根据“立足服务区域战略、打造产业高地”的发展思路,设立北海经济开发区、推行政企分开、组建滨州港务集团,2015年又成功与青岛港成立运营公司,实现合作共赢发展。同时,积极抢抓“黄蓝”两区战略机遇,探索实行海域使用权“直通车”制度,开展未利用地开发试点工作,保障港口建设顺利推进。滨州港积极谋求与睦邻港口抱团提升,追求与黄骅港、天津港,北海新区与河北渤海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的错位共赢发展,深度推进“兄弟港”模式,与黄骅港做好产业区分和合作,不搞恶性竞争,实现差异化共赢发展。

深水大港的成功建设,打开了滨州面向世界的窗口。随着“两区一圈”深入开发、“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滨州港将启动滨州港服份有限公司的改组工作,通过优良资产包装上市,充分利用PPP筹集港口建设资金。紧紧围绕“两年苦干、三年成形、五年崛起”的总目标,始终坚持保护海洋环境、大气环境与港口生产建设并重的原则,加快推进滨州港各项工程建设,充分利用深水岸线资源优势,以现代物流、集装箱、大宗干散货、液体化工为主导,努力打造高效、绿色、低碳的国际性综合生态港口。

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说,“滨州港的成功启航,意味着滨州真正转身向北、向海发展,带动整个黄河三角洲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的发展,将古老的黄河三角洲和济南都市圈带入到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整体格局中去,从而开启城市发展的新的未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黄河三角洲 添3万吨级船舶 码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