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千年历史的元宵节堪称中国的"狂欢节"


来源:滨州日报

如果说春节是一台全民参与的民生民俗大戏,那么,元宵节就是这台大戏的压轴节目。除了赏灯和猜谜之外,还放烟花助兴,后来又增加了舞龙、舞狮、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等“百戏”的内容。

原标题:两千年历史的元宵节堪称中国的“狂欢节”

新华社天津3月5日电 如果说春节是一台全民参与的民生民俗大戏,那么,元宵节就是这台大戏的压轴节目。民俗专家指出,元宵节强调“普天同庆”,是中华民族最热闹节日,堪称中国百姓的“狂欢节”。

吃元宵,赏圆月,闹花灯,品民俗。元宵之夜,全国各地无不张灯结彩,火树银花乐不完。宫灯、纱灯、鱼灯、龙灯、鸭子灯、楼船灯、跑马灯、蒺藜灯,光彩耀眼;静的,动的,跑画面的,目不暇接。

民俗专家由国庆介绍说,元宵节也叫灯节、上元节。元宵赏灯的习俗约始于东汉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习俗千姿百态,内涵极其丰富。

若将元宵节看作春节的一部分,那么元宵节就是春节的又一高潮。由国庆表示,和其他传统节日注重“合家团聚”不同,元宵节在此基础上更强调“普天同庆”。

唐代,在上元夜,不仅百姓燃灯庆贺,连皇帝也不时与后妃出宫外出赏灯,甚至“放宫女数千人看灯”。宋代,随着商品经济的进一步发达,城市的繁荣促进了夜生活的兴盛,城市的上元夜几乎成了居民们的狂欢节,传统城市的彩灯、灯火文化也随之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元宵灯会不论在规模上还是灯饰的奇幻方面,精美都超过唐代,而且活动更为民间化、民俗化,特色更鲜明。

随着花灯艺术的日益进步,元宵节还出现了猜灯谜活动。据史料记载,猜灯谜约自南宋起逐渐开始流行,至今不衰。

除了赏灯和猜谜之外,还放烟花助兴,后来又增加了舞龙、舞狮、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等“百戏”的内容。

“正月十五闹元宵”,一个“闹”字,道出了元宵节的欢腾、热烈,也道出了元宵节与其他节日的不同之处。这一晚,观灯、猜灯谜、舞龙、舞狮、扭秧歌、踩高跷、跑旱船,争奇斗巧,锣鼓喧天,满街鼎沸,人潮涌动。

民俗专家指出,在古代,元宵节的歌舞游乐吸引着乡村、城市的居民纷纷走出家门,连平日生活在闺阁绣楼的女子这时也有了难得的出游机会。除了尽情欢乐之外,人们还祭祀神灵,求吉纳福,比如妇女迎祭紫姑。可以说,元宵节是一年中真正的“狂欢节”,人们在这一阶段打破日常秩序的约束,实现着发自心底的愉悦。在当下社会,元宵节更是给青年人欢畅消闲提供了机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狂欢节 闺阁绣 元宵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