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动移动金融在更广泛领域应用


来源:滨州传媒网

韩伟:我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时期,金融风险容易在经济下行和结构调整中释放或爆发,防范和化解金融领域的各项风险是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滨州金融系统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充分运用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妇女、农民、高校毕业生等弱势群体自主创业。

韩伟接受记者采访。

原标题:推动移动金融在更广泛领域应用

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前瞻性谋划2015年金融工作?如何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全力支持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带着这些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人民银行滨州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韩伟,就金融领域相关工作做了解读。

综合运用各种政策工具,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给予定向流动性支持

记者:经济新常态下,货币政策如何作出相应调整?

韩伟:经济新常态导致货币政策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货币政策的思路、目标、机制在新常态下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

人民银行滨州市中心支行将充分把握新常态下货币政策“总量稳定、结构优化”和“微调、预调”的主要特征,综合运用差别化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等政策工具,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给予定向流动性支持。

引导金融机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全面落实国务院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十项措施”,推广“金融支农”、“金融支小”主办行制度和农村“两权”抵押贷款模式,优化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环境。

重点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产学研合作、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推进打造升级版滨州工业。

引导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促进消费由模仿型排浪式向个性化多样化升级,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同时,鼓励各县区发行公司债、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短期融资券、区域集优债等融资工具,不断扩大社会融资规模,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主动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及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记者:如何防范和化解金融领域的各项风险?

韩伟:我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时期,金融风险容易在经济下行和结构调整中释放或爆发,防范和化解金融领域的各项风险是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人民银行滨州市中心支行将把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密切关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潜在风险、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潜在风险、金融业态发展中的潜在风险和跨境资本流动中的潜在风险。积极研究银行机构稳健性评估指标体系,完善重点企业风险监测评估机制,密切跟踪房地产价格走势、企业担保圈风险、产能过剩行业风险,推动县区政府和各金融机构完善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落实金融风险分析季度例会制度,主动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及化解工作,发现金融风险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并对有关金融机构做出预警,切实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赴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不断提高企业跨境资本运作能力

记者:我市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那么,该如何保证贸易投资便利化?

韩伟:滨州市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实现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人民银行滨州市中心支行将继续深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将直接投资、境外放款、跨境担保、境内利润汇出等简政放权措施落到实处。

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交易的政策服务,帮助辖内进出口企业充分享用保税区优惠政策。简化市场准入管理,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开办结售汇业务。引导商业银行用好短期外债指标及跨境担保等政策,支持企业扩大境外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继续做好“一企一策”式外汇服务和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集团参与外汇资金集中运营政策试点和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赴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不断提高辖内企业跨境资本运作能力。

充分运用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弱势群体自主创业

记者:请您谈谈对“普惠金融”的理解?

韩伟:普惠金融也称为包容性金融,强调通过完善金融基础设施,以可负担的成本将金融服务扩展到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人群,以提供价格合理、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滨州金融系统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充分运用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妇女、农民、高校毕业生等弱势群体自主创业。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开通绿色通道,支持文化体育、养老家政、教育医疗等产业发展。发挥开发性金融、政府债券、融资平台等优势,大力支持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和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健全金融消费纠纷调解机制,加强对农村地区、贫穷人群、劳务流动人口、妇女、青年等相对弱势群体的金融知识普及工作,不断提高金融消费者金融素养。

推动移动金融在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群体中间广泛应用

记者:如何才能有效拉近金融服务与老百姓的距离?

韩伟:努力以现代化的金融基础设施搭建起金融服务和资金流运转的高速路,才能有效拉近金融服务与老百姓的距离。

鼓励传统金融机构设立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分支机构或内设部门。引导银行业探索在移动环境下开展支付、信贷、征信查询、公共事业缴费等符合民生需求的便民服务模式,推动移动金融在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群体中间广泛应用。帮助小微金融机构接入征信系统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小微金融机构拓展业务奠定基础。推广应用电子商业汇票和银行本票,推进金融IC卡多领域应用,拓宽国库直接收付领域和范围,为市场主体支付结算提供便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资金池 特殊监管区域 金融产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