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省市严重依赖土地:土地出让金飙升


来源:凤凰房产

日前,各省(市)陆续发布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报告,人民网财经记者梳理报告发现,多省(市)的土地出让金飙升,有的省份甚至已超税收收入。人民网财经记者在《关于四川省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中看到,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一项中,四川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2356.59亿元。

原标题:多省市财政严重依赖土地:土地出让金飙升超税收

日前,各省(市)陆续发布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报告,人民网财经记者梳理报告发现,多省(市)的土地出让金飙升,有的省份甚至已超税收收入。

人民网财经记者在《关于四川省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中看到,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一项中,四川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2356.59亿元。其中,国土方面收入,即土地出让金达2049.36亿元。

而四川省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显示,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715.9亿元,其中国有土地方面收入1444.91亿元。短短一年时间,土地出让金飙升了605亿元,增幅近40%。而2013年四川全省税收收入2102.48亿元,增长仅15.1%。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已经与税收相差不多。

与四川相比,江西省2013年的土地出让金则早已超过了税收收入。《江西省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2013年江西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210.7亿元,增长74.8%。《报告》称土地出让金增加,主要是土地出让面积增加,土地出让价款收入增加较多。相较而言,江西省税收收入增速则逊色很多。数据显示,江西省2013年税收收入1177 .7亿,增长20.4%。由此来看,税收无论是绝对数还是增速都低于当年的土地出让金。

数据显示,2013年云南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35.5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37.5%,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51.2亿元,增长32%;对此,云南省解释,政府性基金收支增幅较快的原因,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比上年大幅增长。

此外,北京市2013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92 .8亿元,相比2012年的401 .1亿元,增长了47.8%。经计算,2013年北京市税收同比仅增长12.4%,远低于47.8%的土地出让收入增幅。

房产业内人士分析,部分省市土地出让金超税收,一方面是受“营改增”政策影响,营业税增幅较低。另外一个原因则是,房地产市场的扩大,导致了土地市场的供不应求。地方政府要么通过增加土地供应,要么提高土地价格,如北京近期频出的“地王”。这些原因都让土地出让金暴涨,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而日前发布的2013年国土资源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总金额达4.1万亿元,刷新历史高位。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微博]此前曾多次就土地出让事宜“开炮”,认为土地出让金是推高房价上涨的“罪魁祸首”。

对此,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接受人民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认为,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不应该以土地收入为主要财政收入来源。地方政府如此依赖土地出让金,是财政体制的问题。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少,只有想办法创收。

不过,肖金成认为,土地财政对房价会有一定影响,但不起决定性作用。“房价高低是由市场决定的,很多人认为只要土地价格降低了房价就一定降?其实不然,房地产开发商照样不会降价,因为供求关系在那摆着。”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增长趋缓的时候,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程度更高。地方政府想要戒除对‘土地财政’的依赖,需要一个过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土地出让金 土地价格 土地供应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