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月土地出让金增近4倍 成交价创三年新高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5月土地出让金暴增近4倍 成交均价创三年来新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土地成交报告显示,5月1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面积环比同比均增长超4成,出让金收入同比增近4倍,成交均价创三年来新高

原标题:5月土地出让金暴增近4倍 成交均价创三年来新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土地成交报告显示,5月1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面积环比同比均增长超4成,出让金收入同比增近4倍,成交均价创三年来新高。

报告指出,5月1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2222.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1.7%,同比增长44.6%;土地出让金收入为669.9亿元,环比增长64%,同比大增392.6%;5月土地成交均价为3015元/平方米,环比增长15.7%,同比增长215.7%,已连续8个月同比正增长,从同比增幅看,本月增幅创造了3年来新高,预计二季度末,这一态势仍将持续。

5月土地成交情况出现明显回升,这是今年1月以来持续4个月下滑后的首次回升。从今年土地出让金收入走势看,5月达到年内最高,且为三年来最高。从土地成交建筑面积的结构占比看,住宅用地占比出现回落,达30.4%,商业和办公用地占比均上升,分别为31.9%和7.2%。本月住宅用地成交占比明显回落,低于商业用地占比,显示商业用地在基本不受政策的影响下,市场热度持续上升。

分区域来看,一线及二线发达城市是土地市场成交主力。5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为66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4.5%,同比增长335.5%,成交均价为5115元/平方米,创三年来的新高;二线典型城市土地成交量明显回升,土地成交建筑面积环比增长57.7%,同比增长12.5%,成交均价环比增长22.5%,同比增长148.9%。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朱光指出,5月土地成交出现明显回升,主要是近期各地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已确定并上报国土部,地方政府在追求土地财政的情况下,开始积极推地。此外,房地产企业资金较为宽松,导致各地土地成交进一步活跃。随着土地成交量回升以及一线城市优质地块溢价率不断高企等因素,都推动了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大幅上升。土地价格方面,一些优质地块的上市,加剧了市场竞争,从而导致土地价格进一步上扬,预计二季度末土地市场这一活跃态势仍将继续。

相关新闻:

标签:成交 新高 5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