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光峰:要站在全市的层面解决农村共性问题


来源:中国网山东频道

5月12日下午,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在惠民县皂户李镇康堡村驻村蹲点调研期间,了解到的农村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研究,指导全市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

原标题: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要站在全市的层面解决农村共性问题

中国网山东频道滨州5月13日讯 5月12日下午,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在惠民县皂户李镇康堡村驻村蹲点调研期间,了解到的农村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研究,指导全市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

2014年3月23日到26日,张光峰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康堡村开展了驻村蹲点听取意见活动。今年4月13日至16日,他再次到康堡村进行了第一阶段的市委常委驻村蹲点调研活动。期间,镇村干部和群众提出了很多急需解决的问题,经梳理共有18个方面的大问题,包括小城镇的规划和建设,黄河三角洲苗木产业园区建设,电商平台建设,农村“一事一议”奖补资金使用,村内公厕改造、路灯更换,卫生室、健身文化广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增收等,不少问题在我市农村具有普遍性。

张光峰说,通过驻村蹲点,感觉到城乡存在的差距比想象中要大,没想到农民想致富盼致富的愿望这么强烈。我们提出到2016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六个翻番”的目标,农村面貌不能得到有效改善的话,就不可能是全面的小康,没有农民和农村的小康,就不能叫全市的小康。

张光峰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对康堡村存在的在全市农村具有共性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要站在全市的层面进行顶层设计、谋划工作。张光峰强调,滨州搞城镇化,建设新农村,抓乡村文化旅游,一定要做到规划先行。不搞好规划,就可能带来重复建设,重复投资,造成资源浪费。做规划要因地制宜,挖掘自身优势,整合好水、电、路、讯等资源,更加合理地布局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城镇化不能片面化、简单化,一定要符合当地实际。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各乡镇要突出当地特色,定好目标,高标准高层次,不能为了发展牺牲环境。

座谈会上,张光峰还通过幻灯片形式,向大家介绍了国内外多个地方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的经验。他说,滨州如何抓出亮点、以点带面?各级各部门要好好研究,多到外地看看,开阔视野,开拓思路,认真学习人家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农村的问题不可能一下子都解决,但要立足长远,订立目标,拿出规划,最终要做出自己的特色、打造自己的亮点、树立自己的品牌。

滨州市市直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惠民县、皂户李镇和康堡村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张光峰 市委书记 市委常委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