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走寻常路的北工学院派核雕


来源:中国文物网

在核雕界,人们习惯于按照地域把橄榄核雕分为“南工”和“北工”。卜云鹏和他的核雕作品卜云鹏核雕作品    南工重刀法 北工重想法    在卜云鹏看来,传统南工与北工学院派之间最大的差别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南工重刀法,北工重想法”。核雕作品“西游新记”和“传承”曾获得“2013年琢艺杯文玩雕刻艺术品大赛”金奖。

中国文物网讯 在核雕界,人们习惯于按照地域把橄榄核雕分为“南工”和“北工”。一提起好的橄榄核雕作品,人们首先想到往往是以苏州核雕为代表的“南工”核雕。而与之向对的“北工”核雕则被很多人认为是粗糙、简陋、低档的代名词,工艺上难超“南工”。那么,难道说“北工”就一定不如“南工”吗?    近日,在潘家园旧货市场举办的“和善杯”全国核雕名家名作暨文玩珠宝精品展销会上,中国文物网记者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展销会现场,记者看到了几件极富创意且工艺精湛的“北工”核雕作品,从各方面来说,丝毫不逊色于其他“南工”作品。而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作品的创作者大多是美术院校出身的80后,他们也被人冠以“北工学院派”的称号。作为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青年核雕师卜云鹏在接受中国文物网记者采访时,也向我们介绍了不走寻常路的北工学院派核雕。

卜云鹏和他的核雕作品

卜云鹏核雕作品

南工重刀法北工重想法

在卜云鹏看来,传统南工与北工学院派之间最大的差别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南工重刀法,北工重想法”。他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南工的传承主要还是依靠传统的师父带徒弟的方式,“师父教什么,徒弟就学什么,创作的传统核雕题材也会相对多一点。”与此相比,北工学院派核雕师则大多是出自各大美术学院的毕业生,接触的西方油画和雕塑会相对多一些,“所以,北工学院派核雕与时代结合得更为紧密,也往往会创造出一些更加符合现代人审美的作品。”    “如果只是一味地徒弟模仿师父,那再怎么模仿,徒弟也不可能成为或者超越师父。而如果能够换一种想法和风格,另辟蹊径,反倒能够做出自己的个性和特点来,这样也就能被更多的人所欣赏和喜爱。”卜云鹏对记者表示,“作为北工学院派核雕来说,每个核雕师的风格都是不一样的,可以说是百花齐放。”   

美术基础为核雕创作助力

对于接受了系统美术学习的北工学院派核雕师们而言,在校期间积累的美术基础,对于他们的核雕创作有着很大的帮助。卜云鹏表示,首先就是在作品思想的表达上就会和传统的核雕作品有所区别。此外,在雕刻技法上,北工学院派核雕在继承传统的头基础上也有着许多新的突破。    对此,卜云鹏进一步介绍说:“比如在雕刻人物时,我们会使用一些自己磨制的刀具,这些刀具跟传统的刀具相比也不太一样,有抛光的,有不抛光的。像人物的鼻头、额头、眼球这些部位会采用抛光的刀具进行刻制,而像人物眼角、鱼尾纹的部位则会采用不抛光的刀具进行刻制,这样就可以让核雕作品呈现出如油画雕塑一般的光感效果,在视觉上也能给人以一种更加自然逼真的感受。”   

市场最终还要靠作品说话 

北工学院派核雕群体是以80后为主的年轻人所组成的,在他们身上充满着年轻人的蓬勃朝气和对艺术梦想的不懈追求。卜云鹏就是这样一个雕刻师,这位在普通家庭里成长起来的东北小伙儿,正是靠着自己的努力和认真以及对于艺术的那份执着与坚持,在10年的时间里,与其他志同道合的青年核雕师们一起,逐渐在核雕界开辟出了一片属于他们自己的新天地。卜云鹏所创作的核雕作品也从一开始的一颗只能卖到5元钱,发展到如今已经能够在国内知名拍卖行的春秋拍中占据一席之地了。    而在谈到目前的核雕市场现状时,卜云鹏坦言,一个核雕师的代表作品价格上去了,不见得其他作品就一定都是高价。“现在玩核雕的人眼睛都是雪亮的,一件核雕作品是否能够被市场所认可,其市场价格的高与低,看得应该还是其本身的工艺与创意。”不过,他同时也指出,现在市场上还是有不少只看名气不看作品的情况出现,“我还是希望整个核雕市场能够回归到一个最原始的状态,那就是靠作品本身的优劣来说话。”卜云鹏说。   

人物简介:

卜云鹏,著名青年雕刻师,北工学院派杰出代表。现为辽宁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盛京画苑绘画部理事。2008年开始从事橄榄核雕刻,技艺精湛,作品表达形神兼备,自成一派,深受广大藏家喜爱,擅长“分体”橄榄核雕刻。核雕作品“西游新记”和“传承”曾获得“2013年琢艺杯文玩雕刻艺术品大赛”金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核雕 北工 雕作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