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2014年破获非法集资犯罪案件31起


来源:中国网山东频道

中国网山东频道滨州6月3日讯近年来,随着滨州市经济市场的发展,社会对资金的需求量不断扩大,而银行紧缩银根、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的出现,为民间融资提供了巨大市场,民间借贷逐步升温。针对滨州市非法集资类犯罪案件形势,滨州市公安局创新工作模式,坚持“疏堵并举,打防结合”,最大限度发现本市涉及非法集资类犯罪的相关案件线索。

原标题:滨州2014年破获非法集资犯罪案件31起 涉案金额5.6亿元

中国网山东频道滨州6月3日讯 近年来,随着滨州市经济市场的发展,社会对资金的需求量不断扩大,而银行紧缩银根、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的出现,为民间融资提供了巨大市场,民间借贷逐步升温。民间借贷市场的繁荣,对经济发展起着促进作用,但也带来了一系列的负面效应,扰乱了金融秩序, 影响到社会稳定。

针对滨州市非法集资类犯罪案件形势,滨州市公安局创新工作模式,坚持“疏堵并举,打防结合”,最大限度发现本市涉及非法集资类犯罪的相关案件线索。自2011年11月开始,滨州市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集中优势警力,统筹协调相关资源,针对各类非法集资犯罪活动进行全力侦查打击。仅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查非法集资类案件42起,破案31起,涉案金额5.6亿元。

他们密切关注经济发展新形势下非法集资犯罪的新动向、新形式、新特点、新领域,依托经侦工作“三个延伸”,所队联动,深入到行政执法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厂矿企业、街道社区以及媒体网络等重点区域、行业,广泛收集非法集资犯罪案件线索,汇总整理综合研判后准确定性,对涉嫌非法集资的案件线索及时立案侦查,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在大要案侦破上,经侦部门将已经形成社会影响和严重威胁社会稳定的非法集资犯罪活动作为重点打击的对象,组织专门力量破案攻坚,侦破了一批各级领导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件。

在依法严厉打击的同时,滨州公安机关前置预警防范,将维稳第一责任贯穿全过程,没有发生一起因执法或处置不当影响社会稳定案件。

为更加有效地遏制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他们组织开展了多次对全市非法集资情况和投资理财领域情况的调研摸底,掌握了全市非法集资的形成原因、表现形式及现状,多次撰写出专题调研报告上报滨州市公安局、山东省公安厅及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类媒体开展宣传,以案释法,教育群众。针对理财鉴别能力差、防骗意识薄弱的中老年人及特殊群体,采用多种形式,切实把宣传工作延伸到企业、街道、社区、家庭、农村、学校,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广泛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群众的辨别能力、引导群众远离非法集资,让非法集资犯罪活动没有生存的土壤和空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非法集资 犯罪案件 案件线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