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政府部门晒责任清单:确定多项主要职责


来源:中国网山东频道

记者获悉,日前,滨州市政府印发通知,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编办等网站公布了43个市级政府部门(单位)责任清单,接受社会监督。

原标题:滨州43个市级政府部门晒责任清单:确定主要职责343项

中国网山东频道滨州7月16日讯 记者获悉,日前,滨州市政府印发通知,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编办等网站公布了43个市级政府部门(单位)责任清单,接受社会监督。据介绍,责任清单主要是围绕解决政府部门履职缺位、不作为问题,侧重于明确政府责任,把该管的真正管住、管好,对违法违纪行为严格追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 通过一张清单,每个部门必须承担哪些责任、必须做哪些事情,群众一目了然。

此次滨州市公布的责任清单明确了部门管理职责与分工,包括“部门主要职责”、“部门职责边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公共服务事项”、“责任追究机制”等五部分内容。43个部门(单位)共确定主要职责343项,具体责任事项1385项,追责情形6483项;确定部门职责边界54项,涉及30个部门(单位),并编写了具体事例65例;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470项,明确公共服务事项122项。

通知强调,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责任清单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涉及职责交叉的事项,要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建立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认真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加强社会管理,完善市场监管,解决政府管理越位、缺位和错位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公共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不断提升行政效能。

通知要求,要强化责任追究,依照责任清单确定的责任追究机制,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有关机关要及时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责任。此外,责任清单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以及部门职能变化、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要求,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动态调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问责程序 事后监管 法定职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