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沿黄休闲游渐成市西成熟旅游品牌


来源:中国网山东频道

“2015年,市西街道坚持以城市旅游农业为基本定位,以特色农业产业为基础,着重培植文化、商业、旅游三大元素,着力提振第三产业,将现代高效生态农业与休闲采摘旅游完美融合。完善农家休闲、果实采摘、古村文化、体育健身、度假娱乐、乡土风俗、农业科普等参与性和体验性旅游项目设置。

原标题:滨州:沿黄休闲游渐成市西成熟旅游品牌

中国网山东频道滨州5月21日讯 记者获悉,j近日,第四届群众文艺汇演暨街道第一届沿黄特色果品采摘节同时启动,从演出人员训练、景点督导到活动策划、媒体对接,从完善而又严谨的运作流程中不难发现,“市西街道沿黄特色果品节”已成为一个日趋成熟的旅游品牌。

“2015年,市西街道坚持以城市旅游农业为基本定位,以特色农业产业为基础,着重培植文化、商业、旅游三大元素,着力提振第三产业,将现代高效生态农业与休闲采摘旅游完美融合。”滨城区市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韩云勇说。

今年的休闲采摘节有什么新旅游项目?街道文化站一位工作人员的回答显得信心满满:“今年共推出了两条旅游路线:一条以黄河孔子学堂、百合果蔬园、绿野生态采摘园、龙鑫农业采摘园等黄河沿线观光和采摘游为主。另一条是乡村产业、民俗体验路线,以游览新农村文化、产业为主,体验农家乐,感受特色‘黄河人家文化’。今年滨城区准备新建的黄河骑行道路,也将成为居民们关注的亮点。”

去年,市西街道加强现代农业园建设,为发展旅游品牌提供产业支撑,奠定生态基础。按照“两河”流域休闲农业发展思路,全面编制完善的沿黄10公里区域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有机统一建设沿黄绿色风情长廊、市民休闲度假基地、农业规划展示中心、农产品商务信息交易平台四个板块。按照区政府沿黄绿道总体规划,提前做好黄河沿线2公里地表清理迁占工作,全力保障道路、驿站、绿化、景观等工程顺利实施。积极协调园区33家农业项目企业,成立滨州黄河农庄旅游协会。

完善农家休闲、果实采摘、古村文化、体育健身、度假娱乐、乡土风俗、农业科普等参与性和体验性旅游项目设置。依托速生白蜡、法桐树苗、速生国槐等传统种植苗木优势,打造特色观赏式苗木产业群。依托天宝农业50亩无花果种植基地,推进产业链条延伸,开发无花果果脯、无花果酒、无花果茶等特色产品。以合作社的形式吸引农户加入,整合园区餐饮、住宿、垂钓、采摘等企业,打造2家有影响力的休闲餐饮基地。

去年,市西街道服务业总产值达到20亿元,高效农业和休闲观光增加值占到了30%以上。在今年第四届群众文艺汇演当天,各园区总接待量达到3万余人,看文化演出、采摘生态游、观光黄河风情、体验农家乐成了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来的重要原因。

在旅游品牌的影响带动下,一批农业规模化生产项目和农业产品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目前,市西街道已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23家,“姬家沟”牌的黄瓜、天宝的香酥瓜、“百合”牌的草莓、“鑫龙”牌的蔬菜等特色优质农产品实现了农超对接,“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模式已经形成,群众收入连年递增。

“2015年,市西街道将进一步实施品牌战略工程,以名景、名村、名人、名品、名事为重点,以文化为主线,包装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农业元素,广泛开展网络营销,精心策划国学论坛、骑行黄河、采摘游、休闲养生游等乡村旅游特色线路,力争到2016年街道乡村旅游年接待量突破15万人次,让‘快乐休息地,精彩在市西’成为市西乡村旅游发展的靓丽名片。”谈到下一步发展,韩云勇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采摘 旅游品牌 体验性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