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能互联汽车时代谁主沉浮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智能互联汽车时代谁主沉浮从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安装智能互联操作系统,到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引起各方关注,再到沃尔沃自动驾驶对世界放出豪言:“出事故我负责”。可以预见, 汽车与互联网的融合是未来的趋势

不论是传统的汽车企业参加互联网大会,还是互联网企业参与汽车行业论坛,这足以说明,双方都看准了市场,都做好了在市场上大展拳脚的准备。

C未来谁将主导汽车下个时代

12月14日,2016年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在北京举行,在“大国图新重启增长”的大会主题下,汽车的智能互联又再次成为焦点。

智能互联汽车的前景是一片蓝海,传统汽车厂商和互联网企业千帆竞发,但未来将由谁主导,双方的观点截然相反。

当互联网大肆进入汽车行业的服务、销售两端,相对重资产运营的生产制造环节尚属一方净土。但是当诸如谷歌这样的企业开始从事汽车研发,其无人驾驶成果逐渐揭开面纱时,有激进观点认为,汽车制造厂在未来将可能沦为“代工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汽车行业是个非常复杂的行业,零部件就上万个,需要积累很多技术和核心关键的零部件。所以,他更认同“汽车互联网”,利用互联网这个工具来优化汽车产业。

“现有的品牌车未来都会成为‘富士康式的工厂’,高市值的IT公司买一个奔驰或宝马很轻松”。中驰车福董事长张后启认为,汽车产业虽然有上百年的历史,但是思想一直很僵化,5年后汽车产业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苹果2019年推出汽车后会把现在一大半的品牌灭掉。”

对于“互联网汽车”还是“汽车互联网”的命题,神州租车首席信息官刘亚霄认为此时谈论还太早,“汽车互联网”简单,加一个4G芯片就好了。反过来“互联网汽车”谁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等苹果、谷歌的“靴子”落地后可能会让局面清晰些。刘亚霄认为,如果真实现了无人驾驶,那价值几万亿的汽车保险行业将荡然无存,因为车不会再发生交通事故了。

不论未来是传统车商主导利用互联网,还是互联网企业称霸整个汽车市场,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车联网会让人们的出行越来越方便和安全。

“如果真的有一天完全实现了无人驾驶,那我是不是会失业?”陈先生笑着说,不过,他毫不担心,反而在互联网大会的那几天里,一面听着考拉FM里的新闻,一面和乘客们探讨起车联网的未来将会是谁的天下。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汽车 手机 陈先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