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能互联汽车时代谁主沉浮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智能互联汽车时代谁主沉浮从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安装智能互联操作系统,到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引起各方关注,再到沃尔沃自动驾驶对世界放出豪言:“出事故我负责”。可以预见, 汽车与互联网的融合是未来的趋势

原标题:智能互联汽车时代谁主沉浮

从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安装智能互联操作系统,到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引起各方关注,再到沃尔沃自动驾驶对世界放出豪言:“出事故我负责”。可以预见, 汽车与互联网的融合是未来的趋势。汽车也将成为继手机之后,互联网的下一个载体。但智能互联汽车的普及究竟还有多远,这片蓝海究竟是汽车厂商的天下,还是互联网企业的天下,正是当下业界讨论的热点。

A案例智能互联技术改变生活

40岁的陈先生每天早晨7点准时出门,坐进他新换不久的轿车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手机和车机相连。接通后,开始用打车软件接送客人。

陈先生是名快车司机,在成为快车司机前,他对移动互联网的认知仅停留在QQ上——他那部老式诺基亚手机上仅有的上网功能。为了生计,他尝试“拥抱互联网”, 老式诺基亚换成了国产智能机,旧捷达换成了新款轿车。这样,他从以前的“趴活儿”,转身成了快车司机,开始了用手机APP接单的生活。

上面说到的车机,就是陈先生车内中控台上的智能手机互联系统。通过蓝牙,陈先生的国产智能手机便可以与这款车载智能系统无缝对接,他可以通过一块7英寸的彩色触控屏直接操作手机内的多款软件。

陈先生在半年前购买这台车时,看中的就是这款智能互联系统能在“抢单”中带来的便捷。现如今,他能娴熟地在车载屏幕上滑动手指进行操作。在他看来,操作车载的大屏幕显然要比操作手机更为便捷。抢单成功后,在屏幕上拨通乘客电话,陈先生双手紧握方向盘,通过蓝牙与乘客沟通,询问接单地址。在车载的屏幕上,有陈先生最习惯使用的高德地图,屏幕的位置也更为合适,不用低头找固定在支架上的手机。

陈先生享受这套智能设备带给他的便利,也逐渐对这个叫做“车联网”的东西有了兴趣。他预感到,车联网将像他正在使用的打车软件一样,在未来占据人们的生活。

B行业互联网巨头争先恐后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未来将是车联网的天下。除去传统汽车厂商在尝试研发自己的车联网系统外,互联网企业在这块市场上更容易发挥自身的优势。

阿里巴巴集团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在月初举办的汽车互联网大会上称,目前整个互联网产业,都围绕四个中心在发展:PC中心、随身中心、客厅中心和汽车中心。 他解释称,人们最早使用互联网是围绕着电脑,然后是手机,接下来是客厅里的家用电器,最后会到汽车。“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意味着四个屏幕的变化,计算机屏、电视屏、手机屏最后到汽车里的那块屏。”

在车联网领域的布局上,国内互联网巨头们早已涉足。

今年初,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就车联网展开合作,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推进“互联网汽车”开发和运营平台建立。目前,阿里巴巴除拥有自主开发的YUNOS操作系统,还拥有云计算平台和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互联网内容、服务和生态圈,整合阿里通信、高德导航、虾米音乐等资源和上汽集团的整车与零部件开发、汽车服务贸易等资源,布局整个车联网领域。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汽车 手机 陈先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