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济新常态倒逼进口车商深度调整


来源:中国汽车报

6月10日14时,记者来到北京市名车汇聚之地——金宝街上探访了几家豪华进口车经销店。”  郎学红认为,宏观经济因素是造成进口车销量下降的主因,另外,反腐风暴、进口车国产化、消费者更加理性等因素也是进口车销量下降的推手。

6月10日14时,记者来到北京市名车汇聚之地——金宝街上探访了几家豪华进口车经销店。在现场,记者发现玛莎 拉蒂、阿斯顿·马丁、法拉利、宝马等经销店门庭冷落。据记者观察,14时到15时的一个小时里,仅有一人进入法拉利经销店咨询购车,上述其余三家经销店均 无人问津。阿斯顿·马丁的经销商英伦之翼集团市场部经理张洋表示,从去年末开始,来看车的人渐渐少了,在此之前,每周周一到周五下午14时到15时,也就 是北京白天最不堵的时间里,总会有一两名咨询购车的用户来店看车。

6月2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称,今年1~4月,汽车进口量同比下滑19.9%,进口车上牌量下滑 6.7%。4月,进口车上牌量更下滑9.7%。这是进口车市场10年来首次出现供需双降。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认为,由于多重因素影响, 豪华进口车销量下滑趋势短期难以改变,经销商应将注意力从掌握货源转向完善内部经营管理。

■宏观经济放缓压低进口车销量

中国经济已在今年开始步入新常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1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

郎学红表示,进口车,尤其是豪华进口车销量与GDP增速之间存在相关性。当GDP增速高于8%时,进口车销量 增速高于GDP增速;当GDP增速低于8%时,进口车销量不会像国产车、合资车一样保持平稳增长,而是加速下滑。“所以,你看到这样一个现象,现在的汽车 经销市场,只有进口车的销量下跌了10%,其他类型的汽车只是增速下降了,销量仍在增长,整个国内汽车市场的销量也在增长。”郎学红说。

为什么只有进口车销量下降?为什么宏观经济趋缓对进口车销售打击最严重?郎学红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明。当 一个人有钱的时候,他会买必需品,比如大米、盐、蔬菜等,也会买奢侈品,且由于这个人看到市场景气而对自身经济状况的前景颇为乐观,因此就更加敢于在奢侈 品上花大把的钱。当宏观经济趋缓,这个人赚得钱变少,对自身经济状况感到担忧时,他还是会买必需品,不到万不得已,购买的必需品数量也不会大幅减少,但奢 侈品就能不买就不买了。“国产车、合资车就是必需品,进口车就是奢侈品。”郎学红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冬丽]

标签:进口车销量 净值人士 进口车销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