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利率市场化倒逼银行加快战略结构调整步伐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利率市场化倒逼银行加快战略结构调整步伐 商业银行业务的优化升级迫在眉睫,这主要体现在客户结构调整、发展中间业务、加强金融创新以及进行差异化经营四个方面。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深入,中小企业将

原标题:利率市场化倒逼银行加快战略结构调整步伐

商业银行业务的优化升级迫在眉睫,这主要体现在客户结构调整、发展中间业务、加强金融创新以及进行差异化经营四个方面。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深入,中小企业将成为商业银行盈利增长的主要客户群体,商业银行需要依靠自身的议价优势,将发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作为重要着力点。

——郭田勇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

■郭田勇 丁潇

近几年来,在央行重拳迭出、多措并举的有力行动下,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步入了一个加速通道。随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下限的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的松绑、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2.3倍上限的解除,贷款利率市场化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而未来几年,存款利率市场化还将在突破存款利率管制的路径上继续向前推进。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利率市场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何在利率市场化大潮的冲击下立于不败之地是商业银行需要直面的重大课题。

利率市场化最直接的影响是造成商业银行息差收窄,银行业传统的高利差盈利模式无法持续,从而大大压缩其利润空间。根据国际经验,完全实行利率市场化后,银行业整体利差将收缩0.5%到1%,按照0.5个百分点来测算,大型银行将减少40%的利润,若利差收缩1个百分点则影响更大。从目前的利润增速来看,银行业正在逐渐告别高增长时代,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仅为13.83%,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10%,未来或将落入个位数增长区间。除了对盈利水平的影响,利率市场化还将给商业银行的自主定价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等方面带来严峻挑战,加大银行同业竞争压力。在利率市场化趋势下,仅仅靠利差、靠存贷款业务获取收入的手段已经不能够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因此加快银行业的战略结构调整是必然要求。

首先,商业银行业务的优化升级迫在眉睫,这主要体现在客户结构调整、发展中间业务、加强金融创新以及进行差异化经营四个方面。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普遍存在客户结构较为单一的问题,未来客户结构的调整应着眼于多元化,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及外商投资企业客户。银行业的关键问题在于资金的配置不够合理,大型国企耗资巨大却效率很低,而且大多是低息贷款。在未来存款利率上升的趋势下,银行的利润将摊薄,而中小企业能承受的贷款利率较国企高,从成本收益的角度考虑应将资源更多地向中小企业倾斜。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深入,中小企业将成为商业银行盈利增长的主要客户群体,商业银行需要依靠自身的议价优势,将发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作为重要着力点。

在利率市场化的挑战下,银行存贷款业务的回报率显著降低,因此要更加侧重于回报率更高的领域,发展轻资本型中间业务是必然选择。商业银行在做好传统业务的同时,应当拓展服务类和理财、结算、托管等中间业务,适度参与混合经营,这就需要商业银行加强产品创新能力。但是未来的金融创新不能是规避管制、进行监管套利而带有投机取巧成分的创新,而应该是真正基于思想理念的进步和科技进步而形成的创新,以及在挖掘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形成的符合市场消费心理的新产品、新业务。

近几年,银行业理财产品市场迅猛发展,其中也蕴含着大量的风险隐患。虽然发展理财产品是商业银行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的良好实践,但真正有价值的中间业务应向具有竞争力的资产管理等高附加值业务拓展。未来商业银行在零售银行领域大有可为,可以适当增加这一领域的杠杆,大力进行高净值客户的开发,充分满足高端客户的金融需求,提供多样化的增值业务,着力提升财富管理、私人银行等业务的服务水平。

过去依靠规模扩张的粗放式发展道路已经暴露出一系列问题,银行业金融机构亟需进行瘦身。所谓瘦身,就是在集约化经营的基础上,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形成自身的核心业务和核心竞争力。许多中小银行特别是城商行一味谋求做大做强,但是在其综合实力并不足以支撑跨区域发展的情况下,这一做法具有相当大的风险。城商行的业务根基本应是服务地方经济、中小企业、市民和社区,而在利率市场化之后,竞争日益激烈,客户也失去黏性,城商行面临的挑战尤为突出,因此需要进一步“深耕细作”,把本土市场做深、做实、做透。

其次,利率市场化将导致我国银行业竞争加剧,同时商业银行风险偏好可能提升,因而利率风险及利率管理的难度也将加大,这要求银行有效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在风险偏好提升的背景下,商业银行需要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金融创新,以分散信贷风险,而增加信贷资产流动性显得格外重要,如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商业银行能够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产负债管理的效率和灵活性,有效抵御市场风险。

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利率波动的幅度和频率将大大提高,而利率的期限结构也将趋于复杂,利率风险识别和控制难度的加大将对银行经营带来巨大影响。商业银行应加强对于利率走势的研究,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采取适用于其经营环境的预测模型及利率识别方法;同时建立起完善的利率风险管理机制,关注资产负债中对利率波动较为敏感的部分,尽可能降低利率风险敞口损失。

最后,利率市场化使商业银行从非价格竞争过渡到价格竞争,在银行产品定价复杂性大幅提升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必须不断提高定价能力。

良好的定价能力要求商业银行所获取的收益高于其业务对应的风险及成本,遵循风险与收益相对称的原则,通常需要考虑到业务的成本与费用、风险损失和盈利目标等因素。完成一笔业务的定价,需要多维度的成本核算和业务考核的管理会计制度,健全的信用风险溢价测评体系,以及完善的内部资本分配方案。随着业务批量处理化成为趋势,更需要数据库和模型的支撑,过去这一领域是商业银行的短板,今后应着力弥补原有劣势。

利率市场化对整个银行业来说是一次巨大考验,但总体来说,其影响是先抑后扬的,长期来看,将提高我国银行业的经营效率,促进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商业银行需要化挑战为机遇,力争从这场考验中脱颖而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银行 利率 结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