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场“盛况”不复 MPV开启“自救之路”


来源:中国经营报

经数据分析,中汽协指出:“今年以来,乘用车销量环比有所下降,同比呈小幅增长。”  此 外,位居MPV销量前十并保持销量增长的北汽银翔和奇瑞则分别加紧产品布局、更新营销手段。

历经两年“井喷”之后,MPV市场正遭遇2013年以来的首次“严寒”。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从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MPV产销 量出现环比负增长趋势,且同比情况亦不甚乐观。业内人士认为,出现这一状况,除经济环境整体放缓、国家对燃料消耗的宏观调控等原因之外,MPV因其自身特 点不明确,被大型SUV与交叉型乘用车挤占了一定的市场空间。

因此,在市场走低之时,包括上汽大通、北汽银翔、上汽通用五菱及奇瑞等MPV生产车企,已纷纷开始在产品多样化层面加大布局,力求能在竞争中尽快展现出自身产品的优势,开启了“自救之路”。

市场走低

盛夏之日,MPV市场却现“严寒”!

据 中汽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我国MPV市场产销量分别为15.85万辆和14.0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5.77%和15.88%,同比增长亦失去以 往动辄50%左右的幅度,分别为7.86%和22.15%。这是该市场自4月起,出现第二个环比下滑的月份。而在5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MPV生产企业中, 除北汽银翔与奇瑞略有增长之外,其他汽车企业销量均呈一定程度的下降。中汽协数据分析显示,进入4月之后,MPV市场降幅居前,出现了近两年以来的首次 “跳崖”。

虽然从5月的数据来看,MPV市场销售的绝对数值比去年同期稍有增长,但从目前情况看,国内MPV市场“节节攀升”的局面已成过去,MPV市场从前两年的“领涨”位置陷入“领降”困局。

2013 年,MPV市场创下同比增长1.6倍的销量增速,在随后的2014年,该市场再以46.79%的销量增幅领跑国内整体车市。但进入今年第一季度,MPV市 场销量同比增幅已缩窄到19.30%,而第二季度,这一市场的“好日子”也正式告终,销量环比开始出现明显下降。

相比之下,在同一时间经 历爆发期的SUV市场降幅却较为平稳——4月,SUV销量环比降幅为2.64%,5月,这一数字为0.5%,仍保持在个位数范围并有所回升,与MPV两位 数的环比降幅还有一定距离。另外,率先发展的轿车市场,在2009年与2010年也曾经历短暂爆发期,但其销量同比增幅,从2011年的6.62%降到 2014年的3.06%,逐步回归到了理性发展阶段。也就是说,经过两年的爆发期之后,相比SUV和轿车市场更为理性、温和的回落,MPV却出现了毫无预 兆的颓势之态,令很多车企都措不及防。

“MPV的销量‘跳崖’给车企敲响了警钟,这种不同于SUV与轿车市场的急剧下滑,是多方面因素共同导致的结果,要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到出现这一形势的根本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冬丽]

标签:MPV 盛况 乘用车销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