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众卖香肠丰田织布 你以为他们只会造汽车吗


来源:京华时报

如果告诉你:“大众是卖香肠的,丰田是织布的,克莱斯勒是造坦克的。克莱斯勒造坦克的历史要追溯到二战时期,二战中著名的M4谢尔曼中型坦克,正是由克莱斯勒、通用、福特这几家汽车厂家研制。

你以为他们只会造汽车?

如果告诉你:“大众是卖香肠的,丰田是织布的,克莱斯勒是造坦克的。”你会觉得这一定是在开玩笑。但实际上,很多品牌虽然以汽车的身份为人们熟知,但它们在一些风马牛不相及的领域做得更加出色。本期专题就为大家揭秘这些汽车品牌的“真面目”,准备好大吃一惊吧。

比亚迪

电池无处不在

传统燃油汽车业务利润其实只是比亚迪集团的半壁江山,另外两块业务分别是IT和新能源。其IT业务主要包括手机及各种数码产品电池和零部件,主要供应三星、诺基亚、摩托罗拉、华为等企业,现在还针对私人消费者推出了充电宝。而其新能源业务则包含电动车、太阳能及储能电站、LED照明。而两个业务的核心就是电池,这也是比亚迪安身立命之本。

说到比亚迪的电池,就不得不提比亚迪的老板王传福,这位技术狂人是位实打实的电池专家,从本科到研究生,再到工作,一直专注于电池领域,这也成就了比亚迪。在汽车领域为人熟知的比亚迪其实最开始就是做电池起家的。1995年,揣着跟表哥借来的250万元创业风投的王传福发现日本的电池生产设备竟然需要几千万,这套设备主要是用来在电池生产过程中除湿除尘的,哪怕有几百万分之一的微尘附在电池上都会严重影响质量。因此,工人只能在极其干燥的车间工作,超过两个小时就会脱水,因此生产电池的成本非常高。

但王传福发现需要除尘除湿的是电池,而不是人。为此他设计生产出一种玻璃箱子,左右有圆口,工人只需将手伸进去为电池除尘除湿即可,人在外面工作多长时间都行,这仅花费一百多万元的设备大大降低了设备和人力成本。王传福就靠着这种土办法一步步将日本几家电池企业逼到墙角,现在比亚迪的锂电池已经占世界电池产量的三分之一。

■点评

比亚迪的汽车为人熟知是因为B2C模式,而IT领域的电池业务虽然庞大,但由于是B2B模式,因此鲜为人知。所以,你开的可能不是比亚迪汽车[微博],但你兴许早已是比亚迪的用户了呢。

本田

苦熬30年只为造飞机

本田品牌的汽车、摩托车早已被国内的消费者熟知,但多数人不知道的是,本田在飞机制造领域非常执着,30年前就开始计划,直到去年,本田的小型商务飞机HondaJet量产1号机最终亮相准备交付市场。

实际上,1962年,本田创始人本田宗一郎宣布进军航空领域。直到1986年,本田才正式开始私人飞机研发。2006年,本田全资子公司本田飞机公司在美国成立,同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州Oshkosh市举行的世界最大规模的飞机博览会——AirVenture2006上,本田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HondaJet”,并且公布了其准备量产“HondaJet”的商业计划。本田的前任社长伊东孝绅就曾说过:“私人航空飞机一直都是本田宗一郎和我们这些本田人的梦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冬丽]

标签:三菱 香肠 丰田汽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