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家装瓦工1天280元木工300元 业主叹伤不起


来源:齐鲁网

进入十二月气温逐渐降低,不少十月、十一月开始装修的业主计划加快进度,在年前结束家装工程,但近期高价的装修人工费打乱了不少业主的计划。

原标题:青岛年底家装瓦工1天280元木工300元 业主叹伤不起

齐鲁网青岛12月9日讯(青岛台 史玲玮)进入十二月气温逐渐降低,不少十月、十一月开始装修的业主计划加快进度,在年前结束家装工程,但近期高价的装修人工费打乱了不少业主的计划。据山东广播电台广播新闻报道,有业主感叹,一个工人一天三百块的劳务费比建材费还要贵,年底家装实在有点“伤不起”。

上午,记者在长沙路、台柳路交界处看到,由于毗邻长沙路建材市场,在路边长期靠活的水电工、瓦工、木工等形成了一个自发的劳务市场。不时有装修的业主和装修队工头来询问价格。

“木工现在什么价格?”“什么活什么钱。”“按天的话有多少?”“冬天了,一般就是三百出点头,最低数字二百七八吧。”

瓦工一天280块,木工一天300块。劳务费提价让不少急于年前结束装修的业主颇为头疼,从“只要有活干就行”到“工资太低不愿干”,“议价权”逐渐从用工方向装修工人倾斜。不少业主直感叹工人劳务费比建材费还要贵,装修工人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风险成本被转嫁到了各个用工的家装业主身上。

而在工人一方看来,涨价属于正常现象:“物价什么都涨价了嘛,我们也涨价了。”“活干完了人家一分钱也没给我,我们也不能跟他去打官司,我们时间耗不起。干活才有饭吃,不干活没饭吃。”

虽然装修工人的要价不断提高,但并没有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进入这个行业。记者发现,在自发劳务市场靠活的工人60后、70后是主力、80后少之又少,90后基本没有,装修工人劳务费的持续上涨与年龄断层不无关系。有工人指出,90年代生人生活环境不一样,条件不一样了,“一般就是三四十岁,年轻的没有。以前都有师傅带,现在没有带徒弟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业主 家装 瓦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