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频现大股东增持 增持背后或存“作秀”之嫌


来源:鲁网

众多增持中不乏“作秀”的公司,比如大股东到期实际增持份额低于承诺、公司高管趁股价拉高进行减持等情况,这都需要投资者谨慎分析,判别清楚 ”  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频频发出大股东或高管增持公告,其中不少公司的股价在该时段都低于了增发价格。

原标题:A股频现大股东增持或为增发和套现保驾 增持背后存“作秀”之嫌

资料图

众多增持中不乏“作秀”的公司,比如大股东到期实际增持份额低于承诺、公司高管趁股价拉高进行减持等情况,这都需要投资者谨慎分析,判别清楚。

通过增持提振股价,已经成为上市公司控制人为数不多的手段之一。

25日晚,青岛海尔(600690)发布公告称,其实际控制人海尔集团的下属子公司于当天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89.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03%,并将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累计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的股份。受此影响,公司股价26日开盘涨幅即超过2%。

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上市公司股东或高管近来增持举动愈发频繁,至本月25日,年内市场出现的增持交易已经逼近500笔,成为A股低迷情况下一道醒目的风景。

“大股东增持和上市公司回购确实能起到立竿见影稳定市值的效果,有助于挽回市场人气。”26日,中诚顾问投资分析师王瑞鑫对导报记者表示,股价关系到上市公司定增、股东融资等重要资本运作,所以通过增持提振股价,将为公司方带来不少好处。

不过,业内人士也分析,众多增持中不乏“作秀”的公司,“比如大股东到期实际增持份额低于承诺、公司高管趁股价拉高进行减持等情况,这都需要投资者谨慎分析,判别清楚。”

海尔增持或能缓解压力

青岛海尔25日公告称,此次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司为青岛海尔厨房设施有限公司(下称“海尔厨房”),与海尔集团为一致行动人。此前该公司并不持有青岛海尔任何股份,此次增持后,海尔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青岛海尔的股份达到12.4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5.83%。

对于此次增持,海尔厨房表示,主要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远发展及对青岛海尔经营前景的信心,并称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青岛海尔已发行总股份2%的股份。同时,青岛海尔也在公告中强调,本次增持彰显大股东对公司稳健盈利能力和业务发展前景的信心,同时认为现阶段公司二级市场估值偏低,后续还有增持可能。

“股价是最重要的。”王瑞鑫对此表示,上市公司股价直接关系到大股东融资、定增等一系列资本运作,在股价出现下挫后,相关方面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比如目前部分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增发价格的情况,已经令其不得不放弃增发计划。”

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频频发出大股东或高管增持公告,其中不少公司的股价在该时段都低于了增发价格。

如今年1 月首开股份(600376)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首开集团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69万股,并表示一年内将累计增持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2%的股份。5月,公司又发布公告称,首开集团已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2242万股,合计占已发行总股本的1%。而在此期间,公司股价一路高涨,从4元上涨至5.5元。

虽然首开集团对于此次增持解释为对首开股份持续稳定发展抱有信心,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其去年11月公布的一份巨额非公开增发融资计划密切相关。这份计划显示,拟发行数量合计不超过6.75亿股,募资不超过40亿元,发行价格不低于5.93元/股。而在增发方案公布后,公司股价与定增价格即出现大幅倒挂,令该计划的推出颇为尴尬。

值得关注的是,青岛海尔也有尚未完成的增发。其在去年10月曾发布公告,拟向国际私募KKR定向增发近3亿股,增发价为11.29元/股,总募资金额为33.82亿元。该方案近期已经通过证监会审核,成行在即。而在此之前,青岛海尔的股价表现并不佳,从今年初21元的高位一路跌至13元附近,逼近增发价格。王瑞鑫认为,此次增持消息或能缓解青岛海尔的增发压力。

投资者勿对增持效应过高估量

当然,大股东增持背后确实也有看好公司发展前景的可能。如康缘药业(600557)本月就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江苏康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致行动人“华康资产管理计划”增持了公司部分股份。公告显示,该管理计划由康缘集团及其控股公司的主要经营管理人员将自筹资金委托康缘集团出资认购,资金总额7500万元,并于本月11 日购买了康缘药业40.29万股股份。

王瑞鑫对此表示,高管集中增持显示出管理层对公司的信心,也易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导报记者发现,由于近年来A股指数在2000的低点附近不断波动,市场景气度低迷,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增持愈发频繁,年内交易笔数已经接近500笔,涉及资金超百亿元,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这被市场一度解释为“抄底”的信号。

不过,业内分析人士对此表示,增减持只是影响股票短期供需的一个因素,但是具体到走势上,影响因素较多,投资者不应对增持的效应给予过高的估量。

“这其中甚至有不少大股东‘作秀’的成分。”王瑞鑫对导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有不少股东在增持期限内并没有完成承诺,甚至出现高管大量减持的情况。“借‘增持’概念拉高出货意图很明显。”

其中,万顺股份(300057)本月曾公告称,截至18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杜成城自首次增持公司股票6个月的期限已满,期间其总共增持30.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7%。但是实际上,杜成城除了去年12月19日耗资356万元增持了30.38万股公司股票外,半年内再无增持。

杜成城微量增持的背后,却是一众高管及其亲戚的大幅减持。今年2月,公司董事蔡懿然、周前文以及杜成城之妹杜端凤以13元的均价合计减持了1098.75万股,为杜成城增持股数的36倍,套现金额合计达到1.43亿元。

同样,金禾实业(002597)也曾于去年11月11日披露,公司控股股东金瑞投资计划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然而今年6月金瑞投资突然决定终止增持,在此期间,其累计增持金禾实业46.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17%,与当初计划的2%相去甚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青岛海尔 大股东 A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