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三五工程”大力发展小企业金融业务


来源:凤凰网商业

原标题:招商银行济南分行推出“一三五工程”大力发展小企业金融业务 招商银行济南分行积极贯彻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号召,推出了“一三五工程”,即:明确“一个战略”,实施“三大市场策略”, 推进“五项配

原标题:招商银行济南分行推出“一三五工程”大力发展小企业金融业务

招商银行济南分行积极贯彻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号召,推出了“一三五工程”,即:明确“一个战略”,实施“三大市场策略”, 推进“五项配套措施”,大力发展小企业业务。2011年小企业户数392户,贷款余额38.75亿元,较2010年增加11亿元,增幅39.64%;2012年一季度新增小企业贷款7.86 亿元,增幅25%。

一、一个战略

在继续扩大小企业业务规模、提升业务占比和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满足小企业多元化需求,提升客户综合收益和客户价值贡献度。在多重经营条件约束和信贷规模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全行上下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深入退出信贷结构,退出部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中型客户,为小企业业务腾出空间,2012年对公一般贷款新增规模70%以上用于小企业贷款。

二、 三大市场策略

客户策略

根据总行2012年小企业信贷政策指引,结合山东区域特点,制定了《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小企业客户信贷政策》,明确准入底线,重点围绕大型企业集团开发供应链和产业链融资,并加大对战略新型、高新技术和节能环保行业扶持力度。截止2012年3月末,重汽、临工、济钢供应链业务授信额度超过10亿元;针对世纪金榜、创博科技、康威通讯等高新技术清资产客户,提供了信用贷款。

产品策略

充分应用“助力贷”系列小企业特色产品,包括针对小企业已签订单进行融资的“订单贷”,针对应收账款进行保理或质押融资的“收款易”,针对自有房产抵押后可在网上自助申请流动资金贷款的“自主贷”,针对拥有经营性物业的企业发放融资的“置业贷”产品等;深入研究应用现金管理及电子供应链产品,加大网上保理、网上信用证和现金池业务的推广力度;积极探讨小企业集合债和区域集合债的发行。

渠道策略

保持与政府主管部门、省金融办、科技厅、中小企业办的联系与合作。招行和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在潍坊地区进行客群联合开发,目前已在寿光、诸城、青州等地区选取并调研目标企业近50余家;深化“千鹰展翼”工作,加强与大型知名PE机构合作,通过一对一营销、大型推介会等形式加强投贷联动,2012年计划举行“资本之路,你我共筑”客户推介会30场;关注目前“新三板”扩大试点的进展,充分利用各担保公司渠道,做大客户群体;同时积极探讨保险公司履约保险合作方式。

三、五项配套措施

机构建设

明确一个地域、一个市场、一家机构原则,降低成本、提高专业化经营水平,避免交叉重叠的竞争。积极探讨同城小企业经营特色支行的建设。将济南华龙路支行和烟台开发区支行确定为科技特色支行,着重发展科技类企业。

风险管理

关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小企业的区域和行业风险特征,完善信贷区域政策,加强风险排查,适时调整准入底线标准,在把控小企业整体资产质量的基础上,适度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强调尽职免责。

流程优化

按照小企业信贷模式建立客户经理、风险经理及作业人员协同作业的信贷流程。执行符合小企业经营特点的信贷调查报告格式化文本,减轻客户经理等市场人员的操作性工作量,缩短调查时间,审批采取双人签批形式,简化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目前小企业业务双签审批率达到95%以上。

机构考核

将小企业增长计划作为机构考核关键指标,提高小企业贷款占比和客户经理人均小企业户数,2012年客户经理人均管理小企业户数要求达到5户,未来三年内提升至人均管理10户。

金融创新

建立金融创新奖金池,鼓励并引导全行在产品、流程和制度等方面进行创新尝试,2011年在集群贷、市场贷、组合贷、动产质押贷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2012年在现金管理、供应链融资、知识产权质押和“贷款+选择权”等方面正在积极探索。

相关专题: 招商银行济南分行  

相关新闻:

标签:小企业 一三五工程 业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