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政府与招商银行合作 助山东中小企业“展翼”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省政府与招商银行实现战略合作助力山东中小企业“展翼” [提要] 2012年9月6日上午,2012年山东省“科技创新,千鹰展翼”金融资本对接会(以下简称“对接会”)在山东大厦隆重举行,山东省人

原标题:省政府与招商银行实现战略合作助力山东中小企业“展翼”

[提要] 2012年9月6日上午,2012年山东省“科技创新,千鹰展翼”金融资本对接会(以下简称“对接会”)在山东大厦隆重举行,山东省人民政府与招商银行签署《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助力山东省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促进山东省经济转型和发展。

□2012年山东省“科技创新,千鹰展翼”金融资本对接会隆重举行

□山东省人民政府与招商银行签署《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大众网济南9月6日讯(记者 吴毅斐 李平 通讯员 赵光远) 2012年9月6日上午,2012年山东省“科技创新,千鹰展翼”金融资本对接会(以下简称“对接会”)在山东大厦隆重举行,山东省人民政府与招商银行签署《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助力山东省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促进山东省经济战略转型。

 

  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孙伟在对接会上致辞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本次对接会由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德宽主持,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孙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招商银行副行长王庆彬,山东省科技厅厅长翟鲁宁,省金融办副主任郭永利,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山东省银监局局长廖平之以及招商银行相关部门主管,鲁信集团、达晨创投等山东企业代表出席了对接会及签约仪式。

山东省金融办公室副主任郭永利、招商银行公司银行部张健总经理分别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与招商银行签署了《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合作协议》

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孙伟在对接会上指出,在全国经济面临下行挑战的不利形势下,2012年上半年山东生产总值达到2.4118万亿,同比增长9.7%,上半年山东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01.6亿元,增长14.9%。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额1160.5亿美元,增长4.8%。而作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中小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据统计,目前山东省共有中小企业超过75万家,在全省企业总量、GDP、纳税总额中的占比分别超过99%、50%和55%;全省接近60%的专利技术和70%以上的科技创新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中小企业在山东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如果能找到一把减少贫困、创造就业、确保经济复苏的钥匙,这就是中小企业。”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进一步推动山东经济的快速发展,必须把目光盯在广大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具有较好成长性、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较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身上,千方百计促其健康发展。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的重要历史阶段,未来几年将加速步入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一大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将随之迅速成长,面临良好发展机遇。但是,目前在欧债危机和宏观调控的叠加作用下,我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中小企业经营面临着生产成本上升、经营利润下滑、订单不足等突出问题,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据调查,目前山东省中小企业融资缺口超过4000亿元,在有融资需求的40余万家小微企业中,与银行建立信贷关系的仅有3.6万户,占比不足10%。马蔚华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首先要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银行信贷的主体作用,同时要充分调动银行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大非银行信贷形式的金融支持力度,更重要的是,要促进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有机结合,通过投贷联动的形式助力中小企业成长。

签约仪式后,招商银行举行了2012媒体见面会,马蔚华答记者问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招商银行在科技部和各地政府的支持下,着力推出了以投贷联动为主要内容的“千鹰展翼”计划,并取得了良好成效。由银行选出成长性良好的创新性成长企业,PE甄别后投入资本,然后银行配合贷款,科技部门给予贴息,而且银行还提供顾问服务,帮助其进行IPO和避险保值等。据马蔚华介绍,2011年,招行已经与250多家PE机构、4000家创新性成长企业展开了合作,今年准备拓展20000家企业客户,并且与更多PE机构建立紧密合作关系。 

相关专题: 招商银行济南分行  

相关新闻:

标签:招商银行 山东 合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