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招行济南分行授信70亿助力创新型中小企业


来源:中国山东网

原标题:招行济南分行授信70亿元助力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 招商银行针对蓬勃兴起的创新型成长企业,从2010年就启动实施了“千鹰展翼”计划。这一计划目的是每年发掘1000家具有高成长空间、市场前景广

原标题:招行济南分行授信70亿元助力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

招商银行针对蓬勃兴起的创新型成长企业,从2010年就启动实施了“千鹰展翼”计划。这一计划目的是每年发掘1000家具有高成长空间、市场前景广阔、技术含量高的企业进行全方位金融扶持。通过推出“创新型成长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从创新信贷政策、创新融资产品、创新私募股权合作等多方面,培育和扶植这些企业逐渐积累在品牌、专利、团队、服务、商业模式等方面的优势,打造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实力。同时通过为企业提供上市前、中、后期一整套全流程成长财务顾问服务,为企业提供打破发展的金融瓶颈、冲击全新发展层次的资金之匙,与企业同行,共铸资本之路。

在推出两年期间内,“千鹰展翼”品牌获得了投资界、企业界的高度认可,实现了快速发展。2013年6月末,创新型成长企业核心客户库达到了12852家,较上年末增长5271户,增幅达到了69.53%,远超出原计划每年新增1000家客户的进度。与此同时,招行重点对创新型成长企业给予了信贷资源倾斜,到今年6月末,“千鹰展翼”核心客户库中已有7486家企业获得了招行贷款,贷款余额超过1100亿元,较年初增幅达到了74.7%,远高出一般对公客户贷款增速。

招商银行千鹰展翼计划对创新型成长企业的支持,正与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双轮驱动”和“蓝黄经济区”两大发展战略相契合。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在积极支持省内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千鹰展翼”计划实施,专门制定了针对创新成长型企业和小企业的信贷政策,优先保障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医药和生物、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海洋开发行业内客户的融资需求,综合现金管理、企业年金、投资银行领域向企业提供全面服务,助推全省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分行层面,复制总行小企业信贷中心流程,建立了集市场营销、授信审批、风险管理于一体的小企业专营化运行体制,提高了小企业融资效率,加强了风险的集中管控。在支行层面,招商银行济南分行指定了济南华龙路支行、烟台开发区支行、潍坊奎文支行为“千鹰展翼”创新支行,重点面向国家级高新区,充分发挥“科技特色”的优势和示范作用,积极进行产品创新,给予个性化的考核政策,加大人员配置,探索支持科技企业融资的新兴业务模式,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招行千鹰展翼计划和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服务得到了省市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2012年9月份,招商银行总行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在近三年内新增授信额度300亿元专项用于扶持山东省中小创新型成长企业、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项目。另外,招商银行济南分行还积极参与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各项活动,向参赛企业提供授信支持,并完成了评委推荐等赛事保障工作。目前,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千鹰展翼核心企业库客户已有431家,较年初增幅147%,向其中293户企业提供授信超70亿元,授信覆盖率达到68%。

长期以来,招商银行济南分行注重在企业发展初期即给予关注支持,从而实现与中小企业共同成长,受到了客户的青睐,同客户建立起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招行与烟台某生化股份有限公司风雨同舟前后七年的合作历程堪称银企共赢的经典案例。

早在2005年,招商银行就发现了这一潜力客户。当时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因在国内同业中较早取得了欧洲药典适应性证书(欧盟CEP证书),2005年生化原料药出口订单需求剧增,企业资金缺口较大。但是由于公司当时缺乏抵押、担保条件,且出口市场还需一段时期才能稳定,企业融资遇到了瓶颈困难。就在多家银行保持观望之时,招商银行在对企业的产品、市场和经营情况进行了深入考察后,认为公司经营管理完善,具有高成长性,毅然决定给予授信支持,为公司扩大产能提升产量提供了资金保障,奠定了双方今后的进一步合作的坚实基础。

随着公司出口量的不断增加,原有的授信额度已无法完全满足企业的资金需要,招商银行又根据公司的经营特点向其提供了出口信用担保融资业务,进一步解决了公司的资金缺口。

该公司是典型的外向型企业,原材料国内采购,产品主要出口,因此盈利情况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较大。招商银行客户经理经过与公司财务、贸易部门的多次沟通,结合实际需求向客户提供了远期结售汇及贸易融资组合产品,既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资金问题,又有效规避了汇率风险。随着公司盈利能力的增长,账户资金盈余不断增加,招行通过智能通知存款等产品,提高了公司的资金收益,让客户进一步感受到了招商银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2010年,公司凭借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和优质服务,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生化原料药生产基地之一。招商银行响应客户需求,向公司提供了无追索权国际保理业务,使公司享受到了快速便捷的融资服务,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创新,始终是招商银行得以在国内同业中持续领跑的原动力。招商银行高度关注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型成长企业的快速成长,将聚全行金融创新之力,从企业起步之初到腾飞之时给予点滴扶持、鼎力相助,为这些雏鹰企业插上搏击长空的强健双翅。

相关专题: 招商银行济南分行  

相关新闻:

标签:企业 济南分行 创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