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招行济南分行抓住机遇力促山东中小企业成长


来源:中新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招商银行济南分行抓住机遇力促山东中小企业成长 中新网山东频道济南11月29日电(赵光远) 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业已成为山东省,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招商银行抓住这一机遇,将中小企业业

原标题:招商银行济南分行抓住机遇力促山东中小企业成长

中新网山东频道济南11月29日电(赵光远) 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业已成为山东省,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招商银行抓住这一机遇,将中小企业业务确立为招商银行经营战略调整和未来业务发展的重点。按照总行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战略要求,济南分行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业务发展。

截至2012年9月末,济南分行中小企业客户贷款余额202亿元、客户998户,较年初增长105亿元、524户,前9个月对中小企业投放贷款204.6亿元,同比新增54%。

科技型小企业由于其独特的技术优势、巨大的市场空间、灵活的经营机制而被总分行明确列为招行发展中小企业业务战略的重中之重。据统计,山东省中小企业近年来得到快速增长,户数超过75万家,户数占比达到99%,GDP占50%,纳税总额占55%。而且山东省将近60%的专利、70%以上的技术创新,皆由中小企业完成,中小企业在山东的经济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9月份,山东省政府、招商银行联合主办了“科技创新·千鹰展翼”2012山东金融资本对接会,招商银行与山东省政府签署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在未来的三年内,招商银行每年将为山东省自主创新项目和企业提供不低于300亿元的授信额度,并每年在山东省遴选200家中小型增长企业,为其提供综合性的金融服务。为加强合作过程中的组织与协调工作,招商银行济南分行专门成立了产融结合协调工作组,由分管行长担任工作组组长,重点负责协调与科技部门合作具体事务处理、内部联络以及定期召开合作会议等工作。

蓝黄经济区是战略型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企业的密集地区。蓝黄经济区发展是山东省经济发展战略的重点,也是招商银行济南分行拓展科技类企业客户群,持续增强自身赢利能力的客观要求。截至2012年9月末,济南分行在“蓝黄”两区贷款总额为160.8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9.3%,当年新增24.08亿元,新增占比50.56%,增速17.6%,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8.1个百分点。招商银行千鹰展翼计划对创新型成长企业的支持,与山东省“双轮驱动”和“蓝黄经济区”两大发展战略相契合。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在积极支持省内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发展的同时,注重将资源向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等行业中的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倾斜,助推山东省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千鹰展翼核心企业库客户已有200家,较年初增幅78。6%,向核心客户提供贷款27.3亿元,增幅达到了33.2%。

招商银行济南分行还根据科技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纳入省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企业库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目前,在山东省科技厅和市科技局的协助下,济南分行已对济南、德州、泰安等市的高新开发区进行全面调研,实现了贷款投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创新的特色产品是发展小企业业务的关键。招商银行济南分行积极关注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出台的无偿资助、偿还性资助、创业投资引导等科技创新支持政策,针对每项科技政策开发相应的创新产品。即,第一,推出“展翼通”系列产品,向具有上市意向、拟引进私募股权融资以及享受政府科技补贴政策的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信贷支持。展翼通系列产品包括“上市贷”、“科技补贴贷”、“科技成果转化贷”、“投联贷”四大产品。

第二、与担保公司合作,济南分行向可享受风险补偿政策的企业提供贷款,由担保公司提供担保,最终济南分行与担保公司按一定比例分享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

第三,针对特定的风险补偿和贷款贴息政策,济南分行为担保公司建立专项担保额度,并联手进行批量开发。

第四,针对政府已公示将会给予资助的企业,济南分行可在资助资金到位前先向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并以企业营业收入或政府资助款项作为主要还款来源。

第五,针对获得政府后补助的企业,综合考虑其技术成果含金量和政府后补助金额等提供贷款支持。

转自2012年11月30日 中新网山东频道

相关专题: 招商银行济南分行  

相关新闻:

标签:济南分行 企业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