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度还原:山东上市公司20年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从1990年沪深交易所建立起,中国证券市场至今已走过了20年的历程。山东上市公司的发展也应该从1990年论起,至今也走过了20年的历程。 在山东上市公司这20年的发展历程中,1993年、2000年、

从1990年沪深交易所建立起,中国证券市场至今已走过了20年的历程。山东上市公司的发展也应该从1990年论起,至今也走过了20年的历程。

在山东上市公司这20年的发展历程中,1993年、2000年、2010年成为标志性年份。

1993年,山东第一家上市公司青岛啤酒诞生;2000年,山东上市公司达到50家,同时额度审批制的山东上市公司走向终结;2010年,山东上市公司终于达到100家,山东辖区也达到100家。

以2000年为分水岭,山东上市公司的发展明显分为两个大的阶段。

2000年以前,山东企业上市以额度制为主,同时通过获得确认为老股份制企业的途径实现上市。

1993年山东有4家企业获得上市,即青岛啤酒、青岛海尔、济南轻骑和泰山石油,其中青岛啤酒、青岛海尔、济南轻骑在上交所上市,泰山石油在深交所上市。这是山东最早的上市公司,也都是通过额度制获得上市的公司。

1994年、1995年两年时间才有3家公司获得上市,其中1995年只有山东农药(600882)一家公司获得上市,其余2家公司分别是济南百货(600807)、渤海集团(600858)。不过,这3家公司的名字许多人都感觉不熟悉,这是因为它们都经过重组,实际上就是今日大成股份、天业股份和银座股份的前身。

在这3家上市公司中,渤海集团、山东农药是作为老股份制企业获得上市的,与此前通过额度制获得上市的途径不同。除山东渤海、山东农药外,山东环宇、烟台华联、华光陶瓷、四砂股份、鲁润股份、烟台冰轮等8家老股份制企业在2000年之前都陆续获得上市,只有山东金泰是在2001年才获得上市。

在2000 年之前的这一时期,1996 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这一年,山东有青岛双星、东阿阿胶等15 家企业上市,这是山东在2010 年之前公司上市数量最多的一年。

在1996年以后,山东企业主要还是通过额度制这一路径继续获得上市,但与之前相比,有更多规模实力更大的企业获得上市。1997年有海信电器、莱钢股份等9家公司;1998年有兖州煤业、鲁西化工等7家公司;2000年有张裕A、晨鸣纸业等11家公司。

通过额度制审批、老股份制企业确认等上市路径,山东上市企业到2000年终于达到50家,2000年由此也成为一个标志性年份。

2000年以后,股票发行上市实施核准制。这是国家股票发行方式的重大改革,简单说就是国家不再给各省和行业主管部门下达指标,而是直接由券商推荐企业上市。这是股票发行向市场化方向迈进的重大变化。

在2001—2010年的这10年中,一个重要分水岭就是2004年深圳中小板的设立。深圳中小板的设立让山东民营企业彻底走向了资本市场的前台。

从上市地来看,2001—2004年,山东公司上市地都是在上交所(山东威达除外);但在2005年以后,山东新上市公司上市地主要都转向深交所中小板。

2004年深圳中小板设立后,民营中小企业成为山东上市绝对主体。孚日股份、九阳股份、积成电子等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登陆深圳中小板。直至2010年1月得利斯挂牌深圳中小板,山东上市公司达到100家。

2009年10月,包括特锐德在内的深圳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集中在深交所挂牌,特锐德也成为山东省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直至今日,山东省第二家、山东辖区第一家创业板公司尤洛卡上市,山东辖区上市公司也达到100家。

相关专题: 中国公司金融论坛  

相关新闻:

标签:山东上市公司 20年 企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