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主任祁斌: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转型与突破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祁斌 4月27日,由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和济南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在济南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资本市场与金融创新”。来自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

祁斌

4月27日,由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和济南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在济南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资本市场与金融创新”。来自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省社科院、山东财经大学和济南大学的专家学者,省内各级政府金融办负责人和金融机构、企业高管以及媒体记者等共400多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做了题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转型与突破”的主题演讲,祁斌说,当今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中国经济需要应对增长、通胀和转型等三大挑战。我们需要在未来十年的战略机遇期内,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这个目标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就是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一方面,要利用资本市场促进产业整合,打造中国的“通用”和“杜邦”,另一方面,要利用资本市场,发现和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打造中国的“苹果”和“微软”。同时,还应利用资本市场的多种金融工具,助推新型城镇化进程,并促进民生发展。

关于如何建设和完善资本市场,并发挥其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祁斌认为:一是要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推动企业兼并收购和做大做强;二是要借鉴硅谷经验,建设科技园区,创造各种生产要素自由对接的平台;三是出台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吸引和培养金融及科技人才;四是推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均衡发展,推动企业改制并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全国性市场;五是加强协同监管,规范上市和挂牌企业,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六是丰富金融品种,积极发展中小企业私募债,研究推动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和市政债等;七是加快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八是吸引金融机构及其分支落户,如证券公司分公司等;发展中小型和区域型金融机构,例如探讨借鉴国外社区银行等发展经验。

演讲中,祁斌还结合历史上各个大国的兴衰历程,探讨了中国经济的过去30年和未来30年,他指出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前景,有赖于进一步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并合理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文明要素,走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相关专题: 中国公司金融论坛  

相关新闻:

标签:经济 转型 未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