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2年上市公司业绩原地踏步 山东钢铁扭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年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已于4月底落下帷幕,在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8%的背景下,作为微观经济体的A股上市公司业绩却没有达到此标准,净利润总和接近2万亿元,相比2011年整体业

2012年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已于4月底落下帷幕,在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8%的背景下,作为微观经济体的A股上市公司业绩却没有达到此标准,净利润总和接近2万亿元,相比2011年整体业绩几乎是“原地踏步”。宏源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首席投资顾问唐永刚3日做客中新网财经中心视频访谈时表示,上市公司这一业绩算是在正常范围,预计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12%。就市场来看,短期大盘已跌无可跌,二季度股市可能要回升。

2012年上市公司业绩“原地踏步” 预计今年增长12%

数据显示,A股2469家上市公司在2012年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近2万亿元,同比出现零增长,这也是继2008年负增长后的同比最低增速。数据还显示,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在2012年可获得8.42亿元的净利润,这一数据比2011年的8.35亿元仅微涨了0.8%。就沪市来看,954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10家公司出现亏损,占比为11.53%,高于2011年的亏损公司比例8.32%。

对此唐永刚认为,上市公司这一业绩算是在正常范围,是大背景决定的。一个是,2012年宏观经济进行结构调整的情况下,整个经济增速已经在8%以下;还有一个非常重要因素是上市公司整个结构的问题。周期类的上市公司相对比较多,石油石化、交通运输、远洋运输、煤炭,工程机械这类公司占比比较大,权重很大导致整体A股上市公司收入结构和利润结构失重。

唐永刚预计,2013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情况将会出现一个正向增长,增长幅度可能会达到两位数,但是不会很高,预计在11%-12%这样一个幅度。目前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已经结束了之前2012年原地踏步的情况,预测2013年第一季度业绩增长整体幅度在13%左右。

银行仍是利润贡献主力军其他行业利润被瓜分

A股上市公司去年的整体营业收入增速以及净利润增速双双创出2008年以来的最低值。2012年整体业绩表现最佳的行业当数公用事业板块,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净利润整体增幅分居二、三位,此外,房地产、金融、信息服务、医药生物等行业也都保持着不同幅度的增长。

金融板块依旧是A股上市公司利润贡献主力军。银行、保险、券商在内52家公司去年净利润总和高达1.09万亿元,仅16家上市银行的总净利润就达到1.03万亿元,占2012年上市公司利润总额1.95万亿元的53%。而剔除上述金融类个股后,A股上市公司的利润规模仅为0.86万亿元,较2011年0.94万亿元的利润规模反而下降了8.5%。

唐永刚表示,这种结构分化一直存在,即整个A股市场上市公司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把眼光放到宏观经济层面来说,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领域有很多垄断的业务,这些业务的渠道导致银行的利润持续增长,大概是连续十年持续性大幅的增长,这种情况也包括A股市场不断的向银行储蓄,但是其他行业比较倒霉了,相当于许多利润被银行瓜分掉了,或者其他行业的金融成本就会很高,这样造成的结果就会出现这种格局。”

钢铁业业绩垫底巨亏65亿

说“最糟糕时期已过去”是自我安慰

年报显示,2012年业绩下滑最严重的当数钢铁板块,去年该板块巨亏65.38亿元,整体净利润同比暴降144%,在23个行业板块中垫底。业内都称“钢铁业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但就一季报来看数据也就不乐观,5家巨亏钢企中只有ST鞍钢和山东钢铁一季度实现扭亏。

对此唐永刚表示,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这是属于自我安慰的话,或者安慰投资者的话。现实的情况,要看经营的收入、利润、毛利率、净利润值不值得投资,作为股东来说,产生的净资产收益率是多少,比其他要差很多的情况下,为什么把资本放在钢铁板块?有两个问题:一个看市场需求怎么样?毛利率能不能上升?第二,看钢铁股净资产收益率能不能上升,甚至觉得跟银行的存款利率差不太多,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为什么要把资源浪费在这里。

另类“分红”愈演愈烈发黑芝麻乳等实物是产品宣传

今年一些另类分红愈演愈烈,南方食品分红"黑芝麻乳"、量子高科分红龟苓膏、还有生活用品等。

对此,唐永刚表示,这个严格意义上来说不应该算作分红。如果分红他要交税,不管是现金红利,还是实物红利,必须交税,如果不交税就不算红利,有的公司为了回避这个东西,用实物对股东的一种产品宣传。类似这样的模式,也很正常,只要从财务角度看,不要触及到红利税就没有问题,比如说给你分个房子,分个车,不违法国家限购政策就行。

A股年内表现全球最差分析称短期已跌无可跌

蛇年以来,A股反复上演下台阶、震荡、再下台阶、再震荡的格局。截止4月收官,沪指年内沪指跌逾4%,再成全球主要股市中表现最差市场,远逊同期大升33%的日股及升12%的美股。

唐永刚表示,短期来看大盘已经见底,跌无空间了,马上要有一个大幅度的反弹。从一个层面分析,2013年上市公司业绩一定比2012年要好,整体或将增长10%以上,而且还有一点很重要,银行会让利,银行已经出现拐头了,还有一些高增长的行业,比如说国家的新兴产业,还有一些消费行业,这些行业的公司处于高增长,还会继续上涨,整体上虽然不会有太大的涨幅,但是应该会不错的,2013年会是慢慢振荡往上走的过程,虽然重心上行比较缓慢,不是说熊市过了就是牛市,第二季度情况可能要回升。

外资投行抱团唱空不要被声名显赫的机构忽悠

节前外资投行和空头大鳄抱团唱空中国,令A股市场再次受压。惠誉宣布把中国的长期本币信用评级从AA-降至A+,这也是自1999年以来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第一次被一家大型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不仅如此,国际资金跟踪监测机构美国全球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的统计显示,从2012年下半年保持强劲流入的海外资金开始出现回流现象。国际投资人从各类离岸中国股票基金撤资,中国股票基金连续8周失血,截至4月17日,海外基金经理从中国股票基金撤资31亿美元。

对此,唐永刚表示对投资者来说,不管是外资机构也好,还是中资结构也好,都不要去迷信,只需要相信自己的眼睛就可以了,股市就是这个特点,先不考虑融资这样的情况。大部分赚钱都是低价买入高价卖出,当股价下跌,不管中资机构还是外资机构,哪家公司业绩好,谁的成长性好,买它一段时间你肯定是赢家。

他还表示,这几年其实很多股市涨了数十倍,其实不管是谁也好,投资者不要听他们的,涨多的时候总是要调整一下,这个时候注意一下大盘的风险,各股还是看成长,跟涨幅没什么关系。如果成长还是很好,就可以去投资;如果不是,比如像白酒这样的增长逻辑破坏掉了,不管什么价格,就要出去,这是非常简单的。但是一定是行之有效的,不要被声名显赫的这个外资机构或者中资机构忽悠。(

相关专题: 中国公司金融论坛  

相关新闻:

标签:上市公司 业绩 钢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