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资本市场:两个主引擎助推器 一个市场平台


来源:中国证券网

山东资本市场发展具备四大有利条件,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抓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两个“主引擎”,利用好股权投资基金、期货市场两个“助推器”,搭建好要素市场平台,促进山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李永健 山

山东资本市场发展具备四大有利条件,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抓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两个“主引擎”,利用好股权投资基金、期货市场两个“助推器”,搭建好要素市场平台,促进山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李永健

山东省金融办主任、党组书记李永健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A股市场在低位徘徊,但资本市场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功能并未减弱。我们不能因此对资本市场漠不关心甚至产生一些偏见,而应对其将来的发展和壮大充满信心。根据目前山东经济发展的现状和结构,在今后一段时间,合理地运用好资本市场的多种工具,对于推进山东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速山东省经济结构的调整转型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和将来一段时间内,山东资本市场的发展重点将是抓好两个“主引擎”,利用好两个“助推器”,搭建好一个各类要素市场规范运作的平台。两个“主引擎”指的是股票市场与债券市场,这是两个主角;两个“助推器”指的是股权投资基金和期货市场;搭建的平台是指各类要素市场平台。2011年,山东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达到1304亿元,其中股票融资485亿元、债券融资774亿元,直接融资占银行新增贷款的比例首次超过20%。今后一段时期山东省资本市场发展的工作重点是:股票市场融资和债券市场融资为两个“主引擎”,而由此带动的各类股权基金投资起的是助推的作用。山东期货市场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有利于虚拟经济本身的发展。同时,要按照国务院38号文件的要求,对各类交易场所进行认真的清理与规范,搭建各类要素市场规范运作的平台。

山东资本市场发展具备四大有利条件,机遇大于挑战

目前山东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四大有利条件,这些条件为山东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提供了其他地方不可比拟的优势。

首先,经过近几年来的认真培育以及资本市场带动效应的充分发挥,山东全省上下对资本市场的认识有了一个空前的提高。不论是从宏观层面的政府决策还是微观层面上的具体企业,大家普遍认识到资本市场在现代经济发展当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目前,在山东省、市、县各级政府的工作报告中,都会重点突出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债券、基金、期货等各板块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的促进作用。而且在不少区域内,形成了发展资本市场的相互竞争、相互促进的“争上游”氛围,形成了加强自身实践与外部学习相结合的良好模式。这成为当前山东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很大的有利条件。虽然目前A股市场处于低谷,但大家对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信心并没有处于低谷,各地方也都没有放松相关工作的开展。

其次,山东省在这几年的发展当中,不少企业通过上市由小变大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这种跨越式发展的效应对资本市场发展起到了积极正面的影响。2011年,山东全年新增上市公司27家,其中境内上市22家(创业板上市10家),境外上市5家,15家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截至目前,山东上市公司达到226家,上市股票237只,上市公司数和融资额分别较2011年初增长了13.6%和24.8%。过去发展一个企业,每年能有20%到30%的增长就已经非常不错了,但是现在借助资本市场很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其净资本由几个亿一步跨越到十几个亿、二十多个亿,以前许多想干而干不了的事情一下子具备了实现的条件,由此使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几何式的增长,资本市场的杠杆作用在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中立即显现。这两年,山东的企业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通过债券市场、股权基金解决自己的资金瓶颈,在逆境中发展起来。可以说,山东的每一个市都有活生生的例子,而这些例子也会起到榜样的作用,像滨州的魏桥集团、潍坊的潍柴动力等等。山东受传统文化的影响,虽然都不愿第一个吃螃蟹,但对榜样的学习热情还是非常高涨的,每个区域推动一个优秀企业上市,都将带动一片企业发展。

第三,和其他经济大省相比,山东的实体经济发展是牢固的。2011年,山东经济总量迈上四万亿元的新台阶,总体来看山东公司的治理结构和管理水平是靠得住的。这为山东企业更好地走向资本市场、利用资本市场发展自己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最后,山东经济发展的软环境、生态环境是比较好的。山东厚重的文化,诚实守信、勤劳肯干的山东人的特性,在山东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非常积极正面的引导作用。这些年来,我们的诚信体系建设、中介机构的培育、人才队伍的建设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成为山东下一步发展资本市场的有利条件。

当然我们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如区域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公司治理结构和防控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及我们的人才力量还需要加强等。但是总体来看,山东资本市场的发展还是机遇大于挑战。

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融资,促进股票市场持续发展

实体经济的牢固为山东推进股票市场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具体来说,加快山东股票市场发展,我们要分几个方面来推进工作。

首先,持续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重点仍是加强拟上市公司的培育,培植更多的上市资源,一定要夯实这个基础。加强上市指导,积极协调帮助企业妥善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提高上市成功率。重点做好中小微企业创业板上市工作,围绕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加强对我省“四新一海”和先进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培育和扶持,推动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成长性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形成“上市一批,申报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的上市梯次推进格局,大力推动重点区域和县域企业上市。

第二,加快山东股票市场发展,还要抓上市公司的质量。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股票市场的基石。山东现在有22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也是一个很庞大的群体。我们不能“黑瞎子掰棒子”,认为企业上市后就万事大吉。上市打开了融资的瓶颈,搭上了资本市场的“顺风车”后,更应该注重企业发展的质量。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企业的发展无时无刻不是处于竞争之中,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引导推动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通过配股、增发和发行债券等多种形式实现再融资。鼓励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通过并购重组,推动资源整合,促进产业升级,加快优质资产向优势上市公司集中。积极利用资本市场的“壳资源”,努力推进主业萎缩、资不抵债、风险突出的上市公司进行实质性重组。指导推动上市公司完善法人治理,提高规范运作水平,切实保障投资者权益。运用市场、行政和法律手段,及时防范和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努力提高山东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

提高山东上市公司的质量还要抓改革。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崛起,必将伴随着该国兴起一批世界级企业,一个区域经济实力的提高,也必将依赖一大批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利用好山东现有的上市公司资源,对公司治理水平比较好、成长性比较高、管控能力比较强的企业,鼓励他们不光在省内兼并重组,还要向潍柴动力、烟台万华、重汽等这类企业学习,走出省门在全国寻求兼并联合的对象,走出国门在全球寻求兼并重组的对象。鼓励山东的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的定价功能、溢价效应并购重组,在其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倾全力支持,帮其扫清各种障碍。

第三,促进股票市场协调发展。一是抓区域协调,山东利用资本市场出现了“三极世界”,发展不平衡,有的地市在国内资本市场已形成了一个板块,而有的地市却连一家上市公司都没有,做好区域协调工作才能使山东的资本市场发展具有可持续性,健康地向前走。二是抓境内外上市的协调,进一步拓宽上市的路径,能够使不同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上找到自己合理的归宿。持续推动企业境外上市,继续加强与我国香港以及新加坡、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境外证券交易所的战略合作,充分利用我省与境外有关交易所建立的绿色通道,加大政策引导、业务指导和培训等工作力度,积极推进企业到境外上市融资。三是抓行业协调,山东226家公司主体集中在制造业上,制造业固然是山东的优势,但是山东还有很多实体经济的优势没有转化成资本市场上的优势。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业产业化水平在全国领先,但是山东农业企业上市还不够。山东是一个文化大省,文化资源丰富,但是山东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产业上市公司。山东的旅游,也是有自己的品牌,“好客山东”享誉世界,但是我们的旅游资源还没有转化为资本资源。还有山东的金融板块,“十一五”期间山东GDP平均增速是13%,而山东金融业平均增速是18.8%,持续以超过GDP 5个百分点的速度发展,但可惜的是山东还没有一家金融企业实现上市。这些薄弱环节、短板正是山东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抓住试点机遇,实现债券市场融资取得更大突破

2011年,山东债券市场融资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省企业共发行各类债券80只,融资774亿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100%、66.5%,分别比全国同期增幅高44个、21个百分点。债券融资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企业债发行数量、额度双提升。二是公司债发行在低潮期突破,发行公司债3只,融资48.5亿元,打破了一年多没有公司债发行的被动局面。三是银行间票据市场趋向活跃。四是境外人民币票据融资破题。晨鸣纸业的全资香港子公司晨鸣(香港)、香港上市公司山水水泥分别在港发行5亿元、15亿元的人民币票据,对我省的境外上市公司或在境外有子公司的企业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票据融资起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由此可见,山东在利用债券融资上潜力巨大,有待进一步挖掘。山东省金融办已和全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签订了一个战略协议,我们应进一步利用好银行间市场,发行更多的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抓住当前国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机会,加大各类债券的发行,包括企业债、城投债券、中小企业集合债及其他金融创新产品,进一步改善企业财务结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国家给予了三个省“区域集优债务融资”试点,山东是其中之一,抓住这个时机,加快试点步伐,推动实力较强的大型企业或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集合发债和短期融资券提供增信支持,支持中小企业以产业基地、工业园区、科技园区等产业集聚区为依托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加强和各金融机构的配合,加快资产证券化。积极引导各类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信托公司加大对我省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的投融资支持,创新直接融资的方式和渠道。如果资产证券化这一块能够趟开路子,山东现有的实体经济优势可以很快地转化为资本市场上的优势,而且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促进山东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山东基础设施完备,我们的港口、高速公路、桥梁、电厂、自来水厂,这些公用设施都是可以探索资产证券化之路。通过这么一种途径筹集到更多的资金,来助推山东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利用好两个“助推器”,搭建规范的要素市场平台

股权投资基金近年来发展迅速,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另一股助推力量。为推动山东股权投资健康快速发展,山东省金融办等八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发展的意见》。首先,我们希望创造优越的环境,吸引大的金融机构、私募股权基金或者是其分支机构,落户山东。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吸引民间资本进入直接投资领域,支持境内外金融机构、品牌投资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促进更多资本进入股权投资市场。推动各级各部门为股权投资机构提供核准、注册以及办公场所等一条龙便利服务。另一方面,我们也将培养自己的股权投资基金。推动有条件的市、县设立股权投资引导基金,采用阶段参股和跟进投资两种引导方式,投资对象以本区域拟上市企业为主。适时设立省级股权投资引导资金,培育股权投资高端人才。积极组织股权投资企业与拟上市企业有效对接,引导拟上市企业实施Pre-IPO。

推动山东期货市场发展,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又一股助推力量。山东传统工业比重大,制造业企业多,是一个原材料大进大出的省份,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如何在激烈变动的市场面前锁定价格,控制风险,是山东企业面临的严峻考验。期货是非常有利的工具,山东的企业家必须学会用期货规避风险,控制企业成本,由市场的奴隶变为市场的主人。对企业来说,如果原材料成本控制好了,一年来的成本就基本上可以控制了,企业就可以放心地加强企业管理,进行技术改造、创新等工作,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推进山东期货市场发展,加强与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的交流合作,在期货理论与实务培训、交割库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有效利用期货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典型示范工作。

搭建要素市场建设平台,就是按照国务院38号文件的要求,认真对各类交易场所进行清理规范。具体到山东来说,主要是搞好整顿规范。一方面,按照国务院对各类交易场所进行清理整顿的部署和要求,把握政策界限及清理范围,本着依法合规、积极稳妥的原则,做好清理整顿工作,确保各类交易场所规范有序运行。另一方面,现在山东资产证券化率远低于全国水平,和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相称,我们还要积极探索各类要素市场建设。

目前山东面临的问题主要是要素市场的建设跟不上实体经济的发展。比如,山东土地后备资源丰富,但却没有规范的土地流转的市场;山东农副产品、海产品丰富,许多品种产量在全国都位居第一,却要跟从外部的定价;山东是一个节能减排大省,在碳排放的问题上亦没有一个区域交易的平台。没有平台,这些生产要素就活跃不起来,很多东西也没法流通起来。所以,山东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38号文件精神,积极探索要素市场建设,搭建依法合规、规范有序的要素市场建设平台。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中国公司金融论坛  

相关新闻:

标签:资本市场 平台 主引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