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再融资


来源:凤凰网山东

编者按:中国资本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后6年的发展,其外部环境和内部结构已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重大转型期,金融体系改革正处在重大转型期,金融体系改革处在关键期,资本

编者按:中国资本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后6年的发展,其外部环境和内部结构已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重大转型期,金融体系改革正处在重大转型期,金融体系改革处在关键期,资本市场发展处在敏感期。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取得了较好的回复和增长,然而作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中国资本市场却与实体经济呈现了较长时间的背离,这种背离不得不让我们思考:1.中国资本市场在制度、规则以及政策层面究竟出了什么问题?2、如何根据市场化、国际化的要求去全面推进中国金融体系的结构性改革和资本市场的制度变革?3、如何制订并实施有利于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的市场发展政策?针对这一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在第二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上分别给予了解答,并指出了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与政策调整需要研究的10大问题。我们分别予以摘要刊登。

上市公司再融资:能与股利分红政策挂钩吗?

1、股利分配政策与公司价值的关系

吴晓求:股利分配是上市公司董事会以及股东大会自行决定的政策,是公司法赋予公司自身的权利。外界对上市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可以倡导但不可以强制。根据资本资产定价理论,决定公司价值的核心因素是未来现金流。从价格形成角度看,现金分红后一定会有除权效应。然而,除权后复权与否与现金分红政策完全无关。所以,分红政策实际上不会影响公司的价值。

2、中国特殊的税收政策安排及现金分红的税收效应分析

吴晓求:中国现阶段现金分红有自身相对特水的税收政策安排。在中国现有的税收制度中,持股一个月内,按所得征20%个税,一到十二个月,按所得征10%个税,超过一年,按所得征5%个税。结构性征税有利于长期投资理念的形成。在有效市场假说下,现金分红与否将对投资者受益造成影响,因此这种税收带来的成本不能忽略,其对股市的红利分红政策亦会产生重要影响。但在这种特殊的税制安排下,依然无法得出分配政策能影响公司价值的结论。

3、现金分红对投资者实际效益的评估

吴晓求:在现行的会计制度下,资本溢价不计入当期投资收益,对国有控股股东而言,以减持方式获得的投资收益又面临着复杂额审批程序。因此,现金分红成为国有股东投资收益的唯一来源和评价国有控股股东业绩的重要依据。从这一个意义上讲,现金分红收益对投资者尤其是国有股股东的投资收益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专题: 中国公司金融论坛  

相关新闻:

标签:公司 政策 现金分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