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票发行制度的改革


来源:凤凰网山东

编者按:中国资本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后6年的发展,其外部环境和内部结构已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重大转型期,金融体系改革正处在重大转型期,金融体系改革处在关键期,资本

编者按:中国资本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后6年的发展,其外部环境和内部结构已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重大转型期,金融体系改革正处在重大转型期,金融体系改革处在关键期,资本市场发展处在敏感期。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取得了较好的回复和增长,然而作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中国资本市场却与实体经济呈现了较长时间的背离,这种背离不得不让我们思考:1.中国资本市场在制度、规则以及政策层面究竟出了什么问题?2、如何根据市场化、国际化的要求去全面推进中国金融体系的结构性改革和资本市场的制度变革?3、如何制订并实施有利于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的市场发展政策?针对这一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在第二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上分别给予了解答,并指出了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与政策调整需要研究的10大问题。我们分别予以摘要刊登。

股票发行制度:改革的重点、难点在哪里?

1、股票发行要不要进行审核?

吴晓求:我国目前的审批不是由监管机构来审,而是由相关专家组成的发审委来核准,从执行角度看,这种制度依然带有某种审批色彩。根据已有的实践经验,目前的核准制度仍有尤其合理性,因此有其存在的必要,新股发行依然需要必要的审核。

2、从核准制度到备案制的条件目前是否具备?

吴晓求:所谓备案制,就是发行人申请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必须披露的信息由股票发行的中介机构负责审核把关并承担相关责任,当发行人的所有标准达到了发行上市标准后由交易所备案的发行制度。与核准制相比,备案制的优点是权责分明,但需要良好的社会信用条件,和严格的法制环境。目前核准制仍有过滤虚假信息的功能。核准制的权限是责任不清,处罚不明以及权责不对等。

3、如何完善股价发行定价机制?

吴晓求:现行中国股票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的两个基本要素是正确的:第一,多远的市场主体询价制度;第二,信息透明基础上的市场化定价。通过多元投资主体的市场化询价来确定发行价格区间。

在资本市场规则制定方面,中国是最复杂的。但是在日益复杂的资本市场规则背后,实体效果如何则难以确定。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中国资本市场新股价定价机制的基本框架已经确定,但竞价方式需要调整。比如过去有的询价主体存在非理性竞价,竞价之后不参与申购,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虚化了价格。我们要把竞价与申购有机地结合起来。这种定价机制改革的一个重点内容。具体措施包括:引入存量发行机制;取消网下申购股票上市的锁定前;保荐人制度改革;初始信息披露的重点。

相关专题: 中国公司金融论坛  

相关新闻:

标签:制度 改革 股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