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在济南大学举行


来源:济南大学新闻网

4月27日,由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和济南大学共同主办,济南大学公司金融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在济南大学举行,论坛以“资本市场与金融创新”

4月27日,由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和济南大学共同主办,济南大学公司金融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在济南大学举行,论坛以“资本市场与金融创新”为主题。来自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中国社科院、山东省社科院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和济南大学等3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省内各级政府金融办负责人和金融机构、企业高管以及媒体记者等共400多人参加了本届论坛。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李海萍、山东省社科规划办副主任张淑琴、山东省社科院副院长袁红英等领导应邀参加会议,上、下午的论坛分别由济南大学副校长韩宏教授、济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葛金田教授主持。本次论坛协办方为威海市商业银行,并得到了新加坡博维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独家赞助。

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和济南大学党委书记范跃进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李永健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山东金融业、资本市场和区域经济发展情况。一是当前市场流通的资金到底是多了还是少了?二是山东金融业发展的态势;三是当前必须正视的几个金融问题;四是当前企业融资的聚焦点应该放在哪里。李永健说,近年来,山东金融业发展非常健康,“十一五”期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每年以18.8%的速度递增;到“十二五”前两年,金融增加值增长速度依然高于GDP5个百分点;2012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达到2018亿元,占GDP4.03%,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9%,高出GDP增长速度9.7%的一倍!金融业对地方财政和税收的贡献率达到10.5%。

济南大学党委书记范跃进在致辞中表示,十八大提出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了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本届论坛选择“资本市场与金融创新”为主题。范跃进强调,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对于山东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意义重大。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做了题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转型与突破”的主题演讲,祁斌说,当今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中国经济需要应对增长、通胀和转型等三大挑战。我们需要在未来十年的战略机遇期内,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这个目标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就是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一方面,要利用资本市场促进产业整合,打造中国的“通用”和“杜邦”,另一方面,要利用资本市场,发现和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打造中国的“苹果”和“微软”。同时,还应利用资本市场的多种金融工具,助推新型城镇化进程,并促进民生发展。

就如何建设和完善资本市场,并发挥其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祁斌认为:一是要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推动企业兼并收购和做大做强;二是要借鉴硅谷经验,建设科技园区,创造各种生产要素自由对接的平台;三是出台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吸引和培养金融及科技人才;四是推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均衡发展,推动企业改制并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全国性市场;五是加强协同监管,规范上市和挂牌企业,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六是丰富金融品种,积极发展中小企业私募债,研究推动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和市政债等;七是加快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八是吸引金融机构及其分支落户,如证券公司分公司等;发展中小型和区域型金融机构,例如探讨借鉴国外社区银行等发展经验。

演讲中,祁斌还结合历史上各个大国的兴衰历程,探讨了中国经济的过去30年和未来30年,并指出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前景,有赖于进一步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并合理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文明要素,走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吴晓求做了题为“中国资本市场:制度、规则与政策”的主题演讲。吴晓求认为,中国资本市场要想健康发展就必须进行制度变革,实现资本市场发展的动态平衡。具体地说,应从四个方面着手进行制度变革。一是适当收缩市场融资规模,放缓IPO发行的速度,缓解市场资金供给压力,保持市场供求关系的平衡;二是采取适当措施和政策,引导新增资金进入股市。除了中央管理的社保基金继续按比例进入市场外,要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社保基金和养老金,运用市场化和专业化机制,按照一定比例进入市场。必须改革所谓“养命钱”的管理机制,改革基本方向就是在专业化运作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市场投资的比例。唯有投资,“养命钱”才会增值。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增加QFII规模,降低QFII进入标准,提高国际化的程度。扩大RQFII进入内地市场投资的规模;三是鼓励大股东特别是蓝筹股国有大股东增持股份,鼓励现金流充足的上市公司实施回购,以稳定投资者信心;四是改革IPO前股东的股份减持制度,延长此类股份的锁定期,制定动态的、与企业成长相匹配的结构化减持办法,从存量角度减轻大股东套现对市场形成的巨大压力。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推广部总监徐洪涛结合中国证监会此前下发的《关于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对监管部门现行的IPO审核理念和审核制度做了详细解读,徐洪涛认为监管部门特别关注发行人是否存在自我交易、关联方代为支付成本费用等、与利益群体(保荐机构、PE机构等及关联方)发生交易往来、体外资金支付货款、压低员工薪金、调控期间费用等12项粉饰或操纵利润情形。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和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将就中介机构自查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在此基础上,开展重点抽查工作。

德意志银行中国区投资银行部主席兼中德证券CEO姜培兴、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新加坡博维管理咨询公司总裁余继业、威海市商业银行博士后张相贤以及济南大学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邢乐成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海外融资案例分析、中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以及利率市场化等问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济南大学公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孙国茂教授说,2012年5月,前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全国证券公司创新座谈会上指出,不创新是中国经济和金融的最大风险!前不久,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说,如果不改革,不出三年,资本市场就会垮掉。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必须进行制度创新。但问题是,对于创新的本质、创新的主体以及创新的条件等关键问题,从监管者到被监管者至今尚未理清。不论是经典创新理论还是现代金融理论都告诉我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创新是企业与生俱来的本能。金融创新的主体是企业,金融创新的动力来自企业,政府的职责是制度设计和制度供给。资本市场的创新包括制度创新、业务(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技术创新四个方面,如果没有制度创新,其他创新无从谈起。政府和监管部门如果真心推进金融创新,那就必须放松管制,制定出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制度体系,恢复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

 

相关专题: 中国公司金融论坛  

相关新闻:

标签:金融 济南大学 公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