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山东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全省造纸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进行研究,确定将造纸行业列为全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第一个试点行业。作为山东造纸行业重点单位,太阳纸业传承华夏造纸文明,创造了山东造纸历史上新的奇迹。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纸业发展

造纸行业对标助推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对于巩固提升山东省造纸产业的发展优势、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解决产业的结构性矛盾意义重大,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造纸行业将成山东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首个试点行业

一方面主要经济指标连续19年全国第一,另一方面200余家中小造纸企业产量不到产业的20%,造纸大省转型升级之路应该往哪儿去?日前,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全省造纸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进行研究,确定将造纸行业列为全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第一个试点行业。

纸上的辉煌:转型铸就的民营企业造纸神话

中国造纸产量稳步提升,资源和环境成首要制约因素。世纪80年代初的时候,全国造纸总产量仅为490万吨,经过三十年的快速上升,截止到2013年,中国造纸产量已经达到1.1亿吨,稳居全球首位。美国作为第二造纸大国,造纸产量也已达到8000万吨。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了全球造纸第一大国,而在朝造纸强国高速迈进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问题。以山东省为例,山东造纸产量已连续19年蝉联全国首位,在造纸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由于纸机的投入不断增加,资产负债率不断提高,财务状况也急速加剧。与此同时,美国的造纸业生产就相对比较稳定,二十年的时间一直保持造纸产量的稳定增长,包括很多新的产能投入,折旧率都相对较低。而除了财务费用和资金需求较大以外,盲目投资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从“造纸大省”到“造纸强省”,践行高瞻远瞩的战略性路线。根据郭树清省长提出的要将造纸行业列为山东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首个试点行业的要求,山东要想实现从“造纸大省”到“造纸强省”的转变,就要从三个方面来贯彻落实造纸的转型升级。首先,生产满足人民需求的高质量用纸产品。对于人们的需求,造纸企业要具有前瞻性。[详细]

轻装上阵才能跑得更快更远 降低投资消耗与结构调整并行

调整产品结构布局国际国内市场,“四三三”战略目标的提出。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而就造纸领域而言,产品结构的调整一直在持续进行。基于某些特定产品类型在需求上的下降,很多企业都对传统造纸模式进行了调整。太阳纸业董事长李洪信在2013年提出了“四三三”转型目标,在提高技术生产的基础上将现在传统造纸的利润占比缩小到40%,并植入了两大新的类别。首先是快消品类,要达到30%的比重和结构,相比较现在的利润结构略有缩小。这个类别主要体现在生活用纸、湿纸巾、纸尿裤等商品市场。

市场认可是企业立足之本,抢占机遇壮大市场。另外一个“四三三”结构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新材料产品。公司在四年前就已经投入生产高物质纤维溶解浆,这套设备首创了全世界连续高温水解、连续催化水解工艺,而且是全无元素进入的漂白工艺。经过160度高温连续蒸煮,不加任何化学元素,蒸煮两个半小时,再加入药品进入第二次蒸煮去除木素,剩下的就是比较纯洁的纤维素材质,这种纤维素可用于面料加工等生产。[详细]

差异化生产与概念化销售 确保“走出去”战略顺利实施

生活用纸境遇有所不同,如何才能分得造纸行业最后一杯羹?其实,现在造纸行业还未出现明确的行业拐点,今年陆续迎来的产能释放,也给产品销售带来了一定压力。从目前市场披露情况看,行业性增收不增利的窘境仍在。相较之下,生活用纸受到的冲击显然小很多,生活用纸是快速消费品,受经济形势影响较小,而其他类纸目前比较疲软。例如从去年开始,晨鸣纸业就对旗下武汉晨鸣进行调整——投入17亿余元资金,新建两条高档生活用纸生产线,形成年产13.6万吨高档生活用纸的生产能力。

总体经济趋势下滑要学会利用“无形之手”,传统产业再升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目前,由于受到经济形势下滑的相关影响,原料、人工、能源等生产成本水涨船高,下游需求又没有较大增长,导致造纸行业普遍处于严峻的市场经济形势之中。2014年,我国造纸行业进入了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不管是文化用纸还是生活用纸,都面临着“资金饥渴”的共同难题,不少企业铤而走险,纷纷向其他造纸领域实现转型。大浪淘沙之后的山东造纸业虽受到了相当程度的冲击,但太阳纸业却秉持着专业优势成为了行业领跑者,打造出山东造纸业在全国响当当的品牌影响力。[详细]

结语

  太阳纸业的辉煌,更多的体现了一种社会责任。在山东首个试点行业来临之际,相信太阳会以它独特的光辉照亮民营企业转型发展之路,而这个具有国际化生产的企业也早已脱胎换骨,并以整装待发的姿态迎接更广阔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