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王:一个村庄的城镇化之变


来源:人民网

的西王村位于许昌、禹州、长葛三地的交会处,虽然地理位置有点偏,但该村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根据该村的情况,艾庄乡党委、乡政府按照现代化的城镇建设标准,帮助该村对民宅进行统一规划和设计,筹资50多万元,对现有主干街道小巷进行硬化绿化,安装路灯,栽大叶女贞等绿化树。

原标题:西王:一个村庄的城镇化之变

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启动城镇化“提质加速、城乡一体”行动。城镇化不是简单的造城运动,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在邹平县西王村,这里做活的农民加产业,产业加城镇,城镇加农民三道加法,让农民与城镇的和谐融合得以实现。

不起眼的玉米,是西王村从穷困到富足转变第一推手。20年前, 西王村的玉米有了第一个从农业迈入工业的产业桥梁----玉米淀粉。当时,这里玉米单产三四百公斤,农民年收入五六百元,是十里八村最高的。

西王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说,那时中央提出来要先解决温饱,就是糊口,糊口才能养家,才能有以后的发展。从这个过渡桥梁开始,玉米淀粉,玉米饲料,玉米油,一个玉米产业链迅速形成。很快,一家一户的小生产跟不上企业发展了。经村民表决,最终全村土地流转到12个种粮能手手中,工业化倒逼着农业形成产业化。但新的问题接踵而至,剩余农民干什么去?

西王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说,农村的发展有一个底线,就是绝不能让农民失地又失业。西王的玉米产业也因此开始向高端领域拓展,生物医药、低聚糖、葡萄糖、麦芽糊精等三十多种新产品投产,西王玉米迅速成长为一棵枝繁叶茂的产业大树。2012年, 西王村的年产值达到240多亿元,不仅300多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还吸纳15000多外地务工者。

西王集团职工王正波说,我在玉米油厂上班,我爱人在糖业公司上班,一年光工资收入10多万元,孩子也在西王幼儿园上学。

坐拥工农两大产业的西王村有钱了,但村委一班人发现,村民还是通过攀亲戚、随子女等逮个机会就往城里跑。

西王社区管委会主任孙静波说,尽管村里与县城只有---公里,但城乡差别却是一道大鸿沟。

于是,西王村开始规划建设小城镇,建城镇就先得有产业区来支撑。西王村用三年时间建设了玉米深加工、特钢、农业观光园、文化产业园四大园区。这其间,涵盖一二产业的两个园区推行顺利。

西王社区居民说王明海,原来觉得农民出身看什么农业观光,现在经常想去(生态观光园)看看。

西王社区居民王明杰说,农业和文化联系起来,不搭边,想想太超前了。等建成后,真想去看看到底是什么样子。一座小城,三次产业,四大园区,产业之间开始互动,产城之间实现融和,城镇顿时有了活力。

经过两期工程建设,西王村家家户户住上了别墅和公寓式楼房。并陆续配套建设了学校、公园、老年公寓等;按理说,小城建设算是完工了,但城镇化进程却没有结束。2009年,西王村正式更名西王社区,村庄变社区,村民变居民,细微之差,却有着鸿沟之别。

西王社区管委会主任孙静波说,社区是什么?是城市,城市是什么?是文明的象征,文明的建筑要有文明的市民,你不能外表很漂亮,里面的人素质很低。这不能叫文明。

新一轮的文明行动,也从外在的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迈进了内在的政治、文化建设里。每月举行“民主议政日”,年年组织文明模范评选,同时开建文体活动室、展览馆、图书室等文化场所,设立爱心基金、教育基金,具有西王特色的城镇社区文化蔚然成风。

西王村党委书记西王董事长王勇说,城镇化关键在“化”,“ 化”城、“化”人,让人安居乐业融入城,让城文明和谐吸引人,这是一个化学反应而不是盖楼住楼这样简单的物理反应。

相关专题: 西王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西王村 俺村 秀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