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市博物馆新馆落户西客站片区


来源:生活日报

原标题:济南市博物馆新馆落户西客站片区 继大剧院、图书馆、美术馆、群众艺术馆一场三馆后,济南市博物馆也将在西客站片区建新馆,槐荫、历城等至少6个区县的图书馆、文化馆新建或重建。在济南市“两会”期间列

原标题:济南市博物馆新馆落户西客站片区

继大剧院、图书馆、美术馆、群众艺术馆一场三馆后,济南市博物馆也将在西客站片区建新馆,槐荫、历城等至少6个区县的图书馆、文化馆新建或重建。在济南市“两会”期间列席济南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济南市文广新局局长刘程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了以“十艺节”为契机,省城重大文化设施和基层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方面的好消息。

“三馆”正在优化内部布局设计

图书馆老馆有望保留作为少儿图书馆

济南市文广新局局长刘程华介绍说,作为“十艺节”开幕场地的大剧院已于去年10月破土动工,而济南市图书馆、群众艺术馆、美术馆“三馆”也在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一场三馆计划在2012年底达到竣工验收条件。“三馆”的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基本成形,施工前期准备工作也已接近尾声,“这几天我们局一直在和有关专家研究‘三馆’图纸,并和有关部门在协商内部布局、功能定位等细节问题,希望能确保未来使用起来更加便捷。”刘程华说。

新的图书馆建成后,现在位于经三路的图书馆老馆是否会继续保留下来,也是市民们普遍关心的问题。“现在图书馆的地理位置还是很好的,特别是对于一些孩子和老人来说比较方便,我们也希望能继续保留下来。”刘程华表示,文广新局也正在积极争取,在新馆建成后继续保留老馆作为济南市少儿图书馆。

济南市博物馆也将建新馆

至少六个区县将新建图书馆文化馆

刘程华介绍,济南市博物馆也将在西客站片区建设新馆,虽然具体的位置和设计方案还没有定下来,但初步计划在“三馆”南边不远处。刘程华表示,到时就将是“东有省博,西有市博,相互呼应”。

“2013年5月底前,基本实现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建成城市‘十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及文化大院全覆盖。”刘程华解释,所谓的“十分钟文化圈”就跟现在社区的“十分钟服务圈”是一个道理,居民步行十分钟的范围内就将有社区文化中心或街道文化站等,具体目标是:在全市86个街道办事处中建成规范化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站45个,508个社区中建成规范化社区文化中心200个,在全市尚未建设文化大院的3070个行政村中建成规范化农村文化大院500个。

“争取在2012年年底前,最迟2013年上半年,各县(市)区都要有文化馆、图书馆,并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刘程华说,按照这个标准,至少槐荫、历城、长清、平阴、商河、济阳需要建新的图书馆和文化馆。刘程华透露,像槐荫区,位于营市街附近的文体中心已经在建设中,其中就包括3000多平方米的文化馆。而槐荫区的新图书馆也已经确定了位置,将建在槐荫区政务中心对面的新城广场。

五三惨案蔡公时殉难地项目将启动

今年将推出红色记忆为主题的《粉墨2》

“今年要完成兴国寺、兴福寺、华阳宫壁画修复保护工程,启动‘五三惨案’蔡公时殉难地、题壁堂维修保护工程等重点项目的实施。”刘程华说,2011年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还将争取让辛弃疾纪念馆、城子崖遗址博物馆、商河县博物馆列入国家免费开放名单。

2010年济南成功举办的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是全国首次举办非遗综合性展会,使泉城市民对非遗有了全新的认识和参与热情,也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非遗博览会是两年一届,下一届在2012年,我们也在积极申请能继续主办,非遗博览园的建设正在协商中,如果到时能建成,肯定更有利于我们申办。”刘程华表示。

此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项目已经确定落户槐荫,总投资约100亿元,占地面积2000亩,计划打造成为全国规模最大,集非遗保护、传承、展示、开发利用为一体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区。

刘程华还介绍说,已经在全国享有盛誉的京剧意象杂技剧《粉墨》,今年将推出以《红灯记》等红色经典京剧剧目和杂技糅合在一起的《粉墨2·红色记忆》,“从1的古代到2的红色年代,《粉墨3》可能就是讲我们现代人的事了。”

相关专题: 济南西客站片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济南市 西客站片区 新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