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站、两轴、三心、多组团”的总体布局结构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随着济南市“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城市整体发展战略的制定,西客站片区建设,长清区大学城、园博园、湿地公园等一系列的城市规划促进了西部将成为济南最为重要的、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

随着济南市“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城市整体发展战略的制定,西客站片区建设,长清区大学城、园博园、湿地公园等一系列的城市规划促进了西部将成为济南最为重要的、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中心区。这里将成为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地,成为齐鲁新门户,泉城新商埠,城市新中心。

西客站片区位于我市主城区西部,槐荫区南部,距济南市中心区约10公里。规划范围东到二环西路,西至京福高速公路,北到小清河,南至腊山分洪道,规划面积约为26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约30万人。西客站片区规划主要围绕京沪高铁济南站和张庄机场两大要素展开,力求打造成为“山东新门户,泉城新商埠,城市新中心”。

一. 在功能分区上,西客站片区规划将由五大功能区构成:

1.交通枢纽区位于大金路以西、京福高速以东的区域,包含京沪高铁、铁路编组站、京福高速、轨道站场等重要的交通设施,是西客站片区作为交通枢纽的主要承载区。2.区域商务区是高铁站周边的直接辐射区,主要汇集商务办公、高档宾馆、商业娱乐等功能。

3.城市公共服务区位于西客站核心区的东部,融合了总体规划确定的腊山文化设施中心等重要城市功能。该区结合中心绿带布置了济南市图书馆新馆、济南市科技馆新馆等重要的公共服务设施,主要是面向济南及腊山新区服务。

4.主题园区则要利用张庄机场搬迁后的用地,规划建设中心公园、体育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保留利用机场原有设施,体现历史特色印记,成为片区东西轴线的东部节点。

5. 围绕核心区规划还将建设七个居住区,每个居住区约容纳3~5万人。

二.在总体布局方面,西客站片区将遵循“一站、两轴、三心、多组团”的布局结构

1. “一站”即济南西客站及其核心地区。这片地区是西客站片区的重要发展节点,对整个片区及济南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带动作用。

2. 两轴”指东西发展轴和南北景观轴。东西发展轴,以高铁站为起点规划一条东西向100米~150米的中心绿带,形成片区重要的发展轴线。南北景观轴则以腊山河水系为主要承载的绿色廊道。在水系东侧扩大滨水空间形成滨水公园,联系南北腊山湖和小清河。

3. “三心”为规划区域的商务中心、城市公共中心、主题园区(包括中心公园、体育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园),是西客站片区作为济南区域发展新的“门户”和“窗口”的具体表现。

4.“多组团”指在一站、一轴、三心的骨架结构统领下,规划城市大型居住区,形成以居住区配套设施为核心的居住组团。

三.根据西客站片区综合交通规划,片区内城市道路将分为五个等级

1.西客站片区对外交通主要为京福高速公路(现状)、规划的京沪高速铁路和长途客运站等。规划城市道路分为快速路、一级主干路、二级主干路、次干路、支路五个等级,建立以快速路、主干路为骨架,次级道路健全的道路网。

2. 公共交通有东西向的轨道1号线和南北向的6号线,以及BRT快速公交线路。

相关专题: 济南西客站片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布局 结构 两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