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旅游业取得长足发展 占到GDP的9%


来源:凤凰网山东

山东旅游业取得长足发展。2012年全省旅游总收入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到4519.7亿元,增长21%,相当于GDP的9%,占服务业增加值的22.6%,对地方财税的贡献率超过8%。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的

山东旅游业取得长足发展。2012年全省旅游总收入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到4519.7亿元,增长21%,相当于GDP的9%,占服务业增加值的22.6%,对地方财税的贡献率超过8%。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其中,旅游总人数4.92亿人次,增长16.83%。国内旅游4.87亿人次,增长16.89%;入境旅游469.91万人次,增长10.77%。国内旅游收入4335亿元人民币,增长21.3%;入境旅游29.23亿美元,增长14.62%。

一、积极培育市场主体。近年来,山东实施引进一批、重组一批、转型一批旅游大企业发展战略,银座旅游、烟台南山、山东黄金、青岛城投等一批旅游企业集团相继挂牌并迅速发展。成功引进深圳华强、港中旅、无锡灵山等一批国内著名旅游企业,成为带动山东旅游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五年累计完成旅游投资超过4000亿元,相继建成一大批适应不同游客需求的观光、文化、生态、休闲、度假旅游项目。目前,全省有A级景区595家,其中,5A级景区7家,4A级景区145家,3A级景区249家。全省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达到35处。全省星级饭店914家,其中,五星级30家,四星级166家,三星级505家。全省旅行社2050家,其中,具有出境组团资格的110家。

二、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全省规模化开展乡村旅游的村庄2550个,全年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920亿元,相当于第一产业增加值的20%。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我省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旅游信息化示范企业”试点省份。

二、强化品牌建设。以“好客山东”为统领,全力推进城市品牌、节事品牌、产品品牌、服务品牌建设,基本形成了以“好客山东”为龙头,以城市旅游目的地旅游形象品牌为支撑,以企业旅游品牌为基础的“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品牌体系,引领旅游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省政府出台《国民休闲发展纲要》,举办两届国民休闲汇活动。成功举办三届“好客山东贺年会。创新推出“孔子在这里诞生—游三孔知天下”等六张旅游新名片、“山东100”、“山东三珍”特色品牌旅游产品和“淘宝之旅”购物旅游专线。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好客山东”品牌在韩国、日本、港澳台、东南亚、欧美等我省重点客源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升,国内游客在山东的人均消费增加30.25元。

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深入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出台《城市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规范》地方标准。全面推进《好客山东旅游服务标准》的贯彻实施,在全行业推广了“微笑迎宾、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基本服务规范。组织开展城市游客满意度调查,积极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顿。

相关专题: 2013香港山东周  

相关新闻:

标签:旅游 山东 GDP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