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莱芜:发展现代农业 推进科学跨越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莱芜5月16日电5月15日,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莱芜市调研,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强调,要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等新

人民网莱芜5月16日电5月15日,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莱芜市调研,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强调,要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士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磊,市委副书记林殿玲,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光华,副市长郑金启分别陪同调研。

王军民先后到口镇野槐峪村、嬴泰有机农业科技公司、万兴果菜公司、明利蔬菜特色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进行调研,听取有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不同农业经营主体的组织形式、生产经营及发展情况,对野槐峪村加快土地流转、利用公司资本实现富民强村,嬴泰公司走农科教一体化发展路子、大力发展生态循环产业链,万兴公司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明利合作社强化内部管理、建立激励机制、创新营销模式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各经营主体立足各自实际,用先进理念和市场办法经营农业,用现代科技手段装备农业,努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王军民高度关注莱芜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他先后到莱城工业区格瑞创业大厦、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等大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了项目发展规划、资金筹措、市场前景等情况,并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投资方抓住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趋紧形成的倒逼机遇,充分利用莱芜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切实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进度;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力争早投产、早见效,以促进就业、推动发展。

汇报会上,王军民听取了莱芜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农业工作汇报,并给予高度评价。王军民说,去年以来,莱芜新一届市委、市政府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为总抓手,咬住发展不放松,加快推动奋起赶超、科学跨越,站位高、决心大、措施实、成效大,全市经济社会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今年一季度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排在全省前列,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镇域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取得重要突破,民生保障、社会稳定、干部作风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莱芜的“三农”工作也富有特色,很多方面都走在全省前列,特别在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方面,莱芜大胆试、大胆闯,打造了很多新亮点,趟出了很多新路子,创出了很多新经验,值得认真学习和借鉴。

王军民强调,新型经济主体是农业现代化的市场主体。市场经济发展的经验表明,哪里市场主体多,哪里就繁荣,哪里的人就富裕,资本、人才等优质要素就往哪里流。可以说,没有市场经济主体的培育发展,农村市场经济就不可能搞活、搞好、搞大。各级要顺应广大农民的期盼,遵循现代农业发展规律,从抓好经营主体确权颁证、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推动农科教一体化等重要方面入手,强化示范带动,积极探索实践,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要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别要抓住农业生产要素短缺的短板,在政策、培训、规划等方面加大支持和服务力度,创新工业、金融与现代农业融合对接方式,创新探索新型营销方式,有效破解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难题。同时,要切实发挥政府监管职能,规范农业经营管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牌建设,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为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提供支撑。

刘士合表示,莱芜将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大胆探索创新,扎扎实实工作,进一步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努力闯出更多路子、作出更大成绩。同时,以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总抓手,全力抓项目促转调,抓企业强势力,抓建设促统筹,抓民生促和谐,全力加快赶超跨越、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努力为全省“三农”工作和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 2013香港山东周  

相关新闻:

标签:农业 莱芜 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