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中央新措施是对香港与内地服务业的“双重利好”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裴闯 李寒芳 任沁沁)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7日在香港宣布一系列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深化内地与香港合作的新措施,包括将大幅提升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的开放水平。此间专家认为

国际贸易专家张军生博士认为,内地扩大对香港服务业开放,将充分发挥香港服务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香港与内地服务贸易企业一起参与国际竞争,加快香港服务业发展的国际化步伐。

发展服务业,香港有优势,内地有需求,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张军生认为,新措施提出“十二五”末基本实现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有助推动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增长,也将成为国家在“十二五”期间经济转型和发展内需的重要动力。

目前内地服务业在GDP中所占比重过低,今后5年间,内地将大力发展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将由去年的43%提升至2015年的47%,不考虑价格因素,届时内地的服务业经济总量将达到26万亿元人民币。刘雪琴表示,“十二五”时期,国家将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调整,重点加快服务业发展,而引进香港服务业、扩大对香港服务业开放力度是加快内地服务业发展的“终南捷径”。

刘雪琴说:“用香港服务业先进的经营理念作示范,和内地相关行业展开有序竞争,可以弥补内地服务业的不足,助推内地服务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以医疗服务业为例,香港医疗服务业发达,服务规范、效率很高。香港医院进入深圳后,一些消费者逐渐习惯“港式服务”,刺激内地医院向香港同行学习,加快转型升级。

她认为,内地对香港服务业逐步开放,加快合作速度,表明国家将总体加快对外开放进程和开放层次,优化经济产业结构。“新措施体现了‘一国两制’下内地对香港优先开放的一贯政策方针,更重要的是,对香港服务业扩大开放,将有力提升国家对外开放的能力,为向其他境外市场开放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借鉴”。

相关专题: 2013香港山东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服务业 香港 新措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